晋安区多户家获全国和全省荣誉表彰
时间:2019-09-16 09:55

 

  日前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家庭名单正式公布晋安区共有4户家庭上榜

  

  全国最美家庭吴喜达、余小晶家庭

  全省最美家庭陈基、王雪鸿家庭陈晓燕、侯铁军家庭;孙玉龙、林瑞金家庭;吴喜达、余小晶家庭

  来自晋安区鼓山镇东山村的吴喜达、余小晶家庭,多年参与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吴喜达当环保志愿者已经有13年多的时间了,余小晶当环保志愿者6年,吴悦铃也当了3年的小小环保志愿者。

   

  经省委组织部推荐,吴喜达参加了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全国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学习,被推为代表上台发言。2016年,漳平志愿者通过百姓河长反映漳平养猪场污染,吴喜达便协调协会专家成员同赴龙岩漳平调研,形成调查报告,促使该事件的环境问题得以解决。一家人的先进事迹曾多次被《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福建日报》等数十家相关媒体报道过。

  所获荣誉:2018年福建省最美家庭。吴喜达:全国第八届“母亲河奖”,提名“2008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余小晶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陈基、王雪鸿家庭

  陈基、王雪鸿夫妻俩均为晋安区医院医生。陈基是急诊科医生,且担任科室副主任。王雪鸿医生是内科主治医生,她的医术精湛。夫妻俩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深得患者及其家属的好评。

  

  由于夫妻俩医术过硬,他们参加众多技能竞赛均获奖,夫妻俩还分别在福州市医学会分会兼任委员,多次到社区、学校、单位机构讲课,为群众普及各种健康知识;2019年,他们夫妻俩还共同参与区医院与区科协联合举办的家庭急救知识科普-心肺复苏手册的编著,旨在提升全民的心肺复苏知识。

  日常生活中夫妻俩热心公益,经常看望、资助村里孤寡老人及贫困儿童。他们做公益善举也影响了儿子,儿子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还先后多次在奥数竞赛、钢琴比赛中获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夫妻俩由于业务水平高,医术精湛,先后被选派到陕西延川、甘肃渭源等地进行帮扶指导。为了尽快改善当地的医疗条件,他们夫妻俩积极投身到医疗帮扶指导工作中,通过指导门诊诊治、教学查房、开展业务学习讲座等,传授了许多先进的医疗理念,提高了当地医疗卫生诊疗水平。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甘肃渭源县人民医院成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ICU,并开始收治重病号,为当地人民带来了极大便利,赢得了当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和一致好评。

  陈晓燕、侯铁军家庭

  陈晓燕家庭是典型的军人军属家庭,也是三代同堂的传统之家。二十多年来,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誉。

  

  丈夫侯铁军从军近30年,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全军优质廉政党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军功章里凝聚着侯铁军的心血,更是家人理解与支持换来的。夫妻两地分居近20年,陈晓燕一人扛起了赡养老人和教育女儿的全部责任,做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她曾被娄底市评为“十佳记者”、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调到福州电视台后,她在福州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 “贯彻十九大 提振精气神”宣讲活动比赛中获奖,并在福州各县市区和各单位宣讲达60多场次,听众达两万多。

  陈晓燕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有了困难共同应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2005年,父亲中风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那段时间里,陈晓燕除了工作时间带领团队开展工作外,空闲时间都花在照顾老父亲上,直到2015年父亲去世,身体都没有生一个褥疮。陈晓燕的事迹被写入“感动娄底100个故事”中。

  生活中,陈晓燕一家人把助人作为快乐之本。为了环保,他们外出多以挤公交、骑单车或步行为主。丈夫多次义务献血,妻子经常在街头开展志愿者服务。女儿经常当老师的助手,除把自家钢琴抬到学校使用,经常把生病同学扶到家中照顾,还很能开导有情绪的同学。母亲虽已退休多年,但只要哪里有需要捐款,她都会想方设法尽微薄之力。生活中,她们全家人也是用正能量感染左邻右舍,不管家搬到哪里,左邻右舍的关系都处理得非常好。

  陈晓燕一家人一直都是用阳光心态感染身边人,用激情活力带动身边人,用正能量激励身边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人的深刻内涵。

  孙玉龙、林瑞金家庭

  林瑞金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夫妻俩人四十多年来相濡以沫、相互理解支持、同舟共济。生活中他们用宽容和理解,用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家庭每一位成员。但这样一个温馨和睦家庭,也曾经历了许多风雨、坎坷。   

  

  为了治疗孙女的疾病,林瑞金夫妻俩四处奔波、寻医找药,跑遍福州、上海各大医院,为孙女的早期治疗赢得了时间。后期几乎每隔二天就要抱着孙女到医院作手臂康复治疗,回家后还要辅以手臂锻炼及智力开拓。如今孙女右手臂虽留有三级肢体残疾、但智力已恢复正常。

  2010年丈夫诊断出中晚期胃癌,医生说最多再活二年。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运,林瑞金强忍悲痛,默默地承担起丈夫的护理工作。九年来为了丈夫尽快康复,她常常勉励丈夫坚强起来与癌魔抗争,同时为了让丈夫静心养病,她一人承担所有的家务事,毫无怨言。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如今丈夫终于战胜了癌魔,身体得以康复。

  林瑞金夫妇还有着乐于助人的古道热肠,她的老伴孙玉龙虽然75岁高龄了还热心担任小区业委会成员,时常为业主们排忧解难,深得业主们的好评。同时他还担任福州市癌康协会理事,积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活动,到癌友家中嘘寒问暖、以身说教,增强癌友们抗癌的决心和信心,帮助癌友们科学抗癌,走上康复之路。林瑞金本人也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她还是老年大学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常深入老人院看望帮助孤寡老人奉献爱心。

  林瑞金家庭是大千世界平凡的一家人,但就是这样平凡而普通的一家人,却用自己的勤劳、朴实的爱心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为我们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