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城乡融合的“红色路径”
时间:2019-11-07 09:28

  

  “助农在新店”平台人气足

  结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晋安区创新完善“六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在城乡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为北峰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因子”,探索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品牌。

  创新城乡融合方式,“金娃娃”捧回来

  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找准切入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晋安北峰山区约占全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三,有优质的生态资源,却抱不住“金娃娃”。在主题教育中,晋安区在北峰山区创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六联融合”工作机制,走出城乡融合的“红色路径”。

  去年,由晋安区委统筹,64家区直机关党组织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59个北峰山区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鼓励党员开展“认亲”,迄今已认领66个帮扶项目,联合开展“我为‘四好农村路’献一策”“美化环境、清洁家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38场。

  人越走越亲,路越走越宽,联建共享在城乡之间架起连心桥,将先进理念、优秀人才、优势资源和惠农服务送下乡,服务晋安区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区。区委统战部党支部利用广泛联系工商、企业界人士的优势,搭建“晋安新智荟”平台,发布涵盖物流运输、就业帮扶等板块的“助农服务矩阵”,助推北峰乡村经济发展。

  抓党建促振兴专项行动硕果累累,晋安区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前洋村、九峰村接受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现场考察,受到各方好评。今年国庆假期,北峰接待游客约3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一番;九峰村成为网红村,周末游客量达二三千人次,让返乡创业的农户乐开了花。

  党建为媒,统筹城乡“金凤凰”飞出山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根本,农民增收是核心。山路畅通,村庄变美,给北峰奠定了发展的基础。结对共建,让“金凤凰”飞出山区。

  对已有集体经济的村,联建单位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

  新店镇和寿山乡在结对帮扶中孵育出“晋农优品”线上平台、“助农在新店”门店,展示售卖北峰山区各类农副产品。“助农在新店”平台9月一开张,就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前洋村村民的“土蜂蜜”因为缺乏销售渠道而滞销,通过该平台,蜂蜜以优惠价格走进市民家中,不仅解决了滞销问题,也让市民享受到北峰好蜂蜜。

  去年底,晋安区广电中心党支部搭建“北峰农夫市集”,不仅组织北峰农户组团下山,在社区设立售卖点,为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还指导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大北岭联合社”。近一年来,“北峰农夫市集”帮助打响了“北峰八大碗”的名气,社区售卖点也越布越广。

  提振精气神,农村社区治理别开生面

  乡村振兴不仅要扶贫扶业,更要扶智扶志,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才能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晋安区坚持把结对共建作为锻炼机关干部、加强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阵地,活化农村社区治理“红色细胞”,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近年来,共有21名区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北峰山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双薄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4名山区村干部获得随结对区直机关党组织一同赴异地交流学习的机会。

  优秀年轻干部给山区带来清风。去年初的拗九节活动上,寿山乡长基村的老人给驻村第一书记张毅捷提了5条意见建议。一个半月后,这些建议一一落实,村民们对这个“小妹书记”刮目相看。

  寿山乡九峰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林上任时,九峰村是全乡最偏远、贫困的村庄之一。近年来,在省、市、区有关部门的倾力指导下,在陈春林的带领下,九峰村初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网红村”。在联建单位的指导下,九峰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生态惠民工作室,并推广党员“五事争先”“四会四带头”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村级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转型升级。

  “以前村里有什么事,大家总觉得跟自己关系不大。”前洋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昌明说,村里发展起来后,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事党员第一个上,需要人手村民一起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了。(转载:福州日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