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发布关于福州市晋安区采取“十个一”暖心措施关爱激励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时间:2020-03-06 10:56
  

  
点对点联系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送去生活用品。晋安区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市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将市里印发的《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分工方案》各项要求细化分解,采取“十个一”暖心措施,有力有序有效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各项保障工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成立一个“暖心专班”。在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增设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区直相关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各项保障工作,形成各方联动、统一高效的后勤保障运行体系。组织对一线医务、疾控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区级层面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基本情况台账,目前全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防疫工作者1045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156名。同步开通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贴心服务热线”,发放“暖心联系卡”,畅通诉求绿色通道。

  二是实施一份“暖心方案”。着力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邀请市传染病院专家组入驻晋安区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并设立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点,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安全。区卫健部门全力调拨近4000套防护服、近20万个医用口罩、1300个护目镜等医用物资,优先保障11家区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4个留观点一线医务人员需要。对接市交通局,将上下班路程较远且缺乏自驾条件的一线医务人员纳入优先派车服务范围。在晋安区医院附近全季酒店为20多名一线防控的医务人员、6名“120”司机、3名医务科工作人员备下单间,落实好交通、饮食、作息等后勤保障。

  三是提供一份“暖心保险”。协调中国人寿福州市广达支公司,通过企业捐赠的方式,为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在内的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为期3个月或至福州市重大卫生一级响应解除,保额达20万元/人的新冠肺炎感染保险,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围绕病例发现与报告、诊疗技能、个人防护等内容,通过应知应会手册、网络课件等形式,组织开展一线医务人员培训10场次550人次,引导一线医务人员做好科学防护。区人社、卫健部门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申报材料齐全当日即办,最迟不超过2个工作日办结。

  四是发放一笔“暖心补贴”。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加班用餐补贴的通知》,对于直接接触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参与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一线医务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目前已先行为562名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约95万元。

  五是组建一支“暖心队伍”。在对接协调永辉、朴朴等商贸配送企业优先保障医务人员家属配送需要的基础上,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由52名区直机关党员组成的应急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点对点联系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广泛开展“红色服务”活动,目前已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送去免洗手消毒液、牛奶食品、生鲜蔬菜等“爱心大礼包”76份,帮助代购生活物资128人次。区工信部门调度6万只口罩,分批次发放给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制定并发布《全力支援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工作倡议书》,鼓励各大商贸类企业积极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开展“暖心”活动。积极协调江苏天美健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晋安区医院、晋安区疾控中心、鼓山卫生院等3家辖区医院赠送450盒口服免疫球蛋白,提高医护人员免疫力。广泛发动辖区农业企业、爱心农民等为一线医务人员、隔离人员捐赠各类蔬果3000多斤、鸡鸭蛋1万多枚。积极发动区工商联会员单位捐资助力,为辖区一线医务工作者募集善款59.2万元,捐赠口罩72150个、手套1850副、防护服760套、额温枪50把、防护屏240个、防护帽1000个、消毒水7.735吨以及食品、药品等物资。

  六是开展一轮“暖心帮教”。组织相关学校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家庭监护现状和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落实教师与学生“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并对接在榕省、市属高校,推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爱心帮教志愿服务活动,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针对双职工医务工作者家庭,区教育局第一时间指派熟悉情况的老师担任专职“关爱导师”,加强与孩子及其居家照顾的老人联系沟通,随时了解其学习生活动态。

  七是开展一次“暖心疏导”。成立定点医院心理关怀小组,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开展“一对一”心理干预服务。启用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于每天9:00至12:00、15:00至20:00,由晋安区属学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在线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或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八是开展一次“暖心慰问”。区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整合组织、卫健、工会等慰问经费渠道,先行为一线医务人员发放慰问金54万元,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等问题。区委组织部从市级下拨党费和区管留存党费中统筹安排56万元,用于走访慰问、物资帮扶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在内的防疫一线工作者,安排部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逐一上门,做好走访记录,反馈意见诉求,切实把组织的温暖关怀传递给每一位一线医务人员。

  九是兑现一组“暖心政策”。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六个一批”要求,对表现突出的20名一线医务人员优先进行岗位聘任,并对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3名已评(考)未聘的医务工作者,在不受岗位职数限制情况下晋升一级;将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经历视为完成当年度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和支援基层工作1年经历,稳步有序落实“职称评聘时同等条件下予以倾斜”政策。经严格把关、完备手续,及时批准2名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一贯表现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火线入党”,10名一线医务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经“疫”线跟踪考察、培养,从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一线医务人员中确定发展对象1名,从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一线医务人员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

  十是做好一批“暖心报道”。大力弘扬一线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救死扶伤的精神,对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区委组织部充分运用一线考核结果,利用“今日晋安”公众号等平台,对35名一线医务工作者进行通报表扬,对4个一线医务工作者集体进行宣传表扬,增强了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荣誉感。对接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市委党校武汉赴榕人员集中安置点工作、晋安医务人员“疫”线入党、区医院医生郑自文连日工作累倒住院的感人故事等新闻素材,刊登相关新闻报道50余篇;在区政务网站、晋安新闻网开设“晋安区疫情防控一线”专栏,更新相关新闻17篇;在“今日晋安”公众号开设“防疫一线”专栏,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加大对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及一线医务人员的新闻报道力度,刊登《主动请缨!晋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后备队火速组建》《“疫情不走我不回”!晋安区医院林民忠:坚守隔离病区的“白衣战士”》等文章20余篇。广泛报道晋安区寿山乡爱心农民张永祥带动当地8家农业企业为一线医务人员免费捐赠蔬菜、晋安区北峰客运站12名大巴司机增援战时“急救车队”等鲜活的身边事,进一步浓厚全社会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