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表扬(第十五期):晋安区“疫”线最强“战斗堡垒”
时间:2020-04-03 10:4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坚强“战斗堡垒”。本期再通报表扬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听从指挥、行动迅速,亮明底色、冲锋在前,组织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持续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希望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对标先进,带动各方力量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形成抗击疫情、保障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组织部
  2020年4月2日
  
  
  01
  
  疫情防控不松懈,司法为民“不打烊”——晋安区法院党员志愿先锋岗
  
  
  
  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晋安法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机关党员志愿先锋岗,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在疫情期间,暂时关闭院来访接待场所,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远程办理诉讼,严把出入法院手续,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要求。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开展抗疫工作,元宵节前后,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深入结对社区,在设立志愿服务宣传点认真排查过往车辆及行人,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来源地排查、信息登记等工作,有力帮助社区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
  
  02
  
  当好“四大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期间,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前期,在企业党总支的领导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为当地群众捐赠医疗物资,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由党员志愿服务队牵头,组成了疫情摸排“信息员”、返岗职工“接站员”、厂区防疫“管理员”和政策宣讲的“宣传员”等复工复产“四大员”,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企业推进生产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03
  
  守土尽责,积极奉献——晋安区检察院党员志愿服务队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晋安区检察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屹立起红色坚强堡垒。开展全员排查,实时掌握干警动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配合,提前介入涉疫案件,严厉打击涉疫犯罪,维护公共秩序。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共建社区防疫,主动对接共建社区党支部,党员下沉基层,协助社区参与值守,摸排涉疫人员、宣传疫情知识、测量居民体温,周末无休,在疫情面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04
  
  暖心餐车温暖城市“摆渡人”——福州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王庄商场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期间,天虹百货王庄商场党支部迅速行动,带领党员干部员工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有效防控疫情,天虹百货王庄商场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推迟复工时间,对所有租赁商户免除停业期间租金,稳定了商户情绪。当看到一些在疫情期间还坚守岗位或为别人提供服务的城市“摆渡人”,天虹百货王庄商场党支部决定在商场门口设立“暖心餐车”,向一些忙碌的街道清洁工和为在家隔离居民送快递的小哥提供了免费食品。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天虹百货王庄商场党支部展现了企业与全市上下合力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05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色身影——晋安区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安区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增援防控力量较为薄弱的小区,开展为居民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了解到村、社区缺少疫情防控物资,立即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更好地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志愿服务建立了“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为医务人员及家属们组建微信联络群,队员们在群上“随叫随到”,通过“爱心”接单,为他们提供购买生活物资、心理辅导等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区直机关志愿服务队的红色身影。
  
  06
  
  主动作为“城管蓝”,抗疫一线党旗红——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党员先锋突击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晋安区城管局迅速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党员先锋突击队采取“巡查+劝导”的模式,每日早晚各两次对辖区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园、五四北泰禾广场商业圈周边等重要点位进行不间断巡查,检查游客的口罩佩戴情况,提醒他们不要聚集,并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同时,加强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党员各自负责一辆防疫消杀车辆“跟车作业”,指导、督促环卫保洁企业做好道路、人行道等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07
  
  党旗飘扬战疫情,非公企业勇担当——福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党员应急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福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组建了党员应急服务队,全力推进企业提前复工复产。他们密切配合企业做好办公、食堂、宿舍等场所的防疫安全检查,主动参与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定时消毒等。同时,积极按照有关业务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员工复工复产隔离、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党员应急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扎实编织防疫安全防护网,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战斗堡垒”作用。
  
  08
  
  科学防控多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 
  
  
  
  在疫情期间,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办事群众生命健康,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迅速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加强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在疫情防控方面,党员志愿者通过对办事人员实行红外线热成像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查验等科学防控措施,确保办事大厅运行安全有序;在政务服务方面,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成立现场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企业代办、综合服务4个工作小组,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免费代办及上门现场办理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开辟绿色通道,给审批“提速”,为复工“助力”,至今办理各类企业事项4100多件。
  
  09
  
  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福建高意集团复工复产党员代办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高意集团组织党员职工成立“红色代办队”,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筑牢“战斗堡垒”。党员代办队收集企业职工诉求、领办代办事项、开展联络服务,帮助企业少跑腿、促生产。同时,他们积极推动公司实行错峰下班、错峰用餐、拉开车间工位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帮助企业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在抗击疫情战场上,党员代办队坚持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10
  
  冲锋一线,战“疫”到底——晋安区商务局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 
  
  
  
  在疫情“大考”前,区商务局迅速组织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下沉一线督导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云复工”,搭建“晋安区企业复工复业平台”,采取不见面、零接触备案制,线上线下“双核”确保企业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采取“网格制”,发挥楼宇网格长主体责任,搭配物业管理员进行一对一管控,对接专家组,提升改造通风系统。加强扶持,积极向市商务局协调申请两批口罩,缓解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组织辖区26家超市、物流配送等企业申请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11
  
  红色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福州康大鞋帽有限公司党员应急小分队 
  
  
  
  疫情期间,康大鞋帽有限公司主动延迟开工时间,让留榕及本地的一百多名员工全部居家隔离。公司成立了党员应急小分队,对公司进行封闭式管理,对厂内留守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控制人员外出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为复工复产储备了人力资源。公司复产后,应急小分队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方针,对外省返榕人员专设管理接待处与隔离住宿区,并进行核酸检测;对在隔离期间的新员工免费提供食宿,每天在生活区、生产区进行消毒,设立测温监督站,保证让体温正常的员工安心上班。
  
  12
  
  一面旗帜一份责任,急难险重更显党性本色——晋安区应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晋安区应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面旗帜一份责任,急难险重更显党性本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在岗在位下沉社区一线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扎实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急群众所急、想基层所想,多方联系协调,向社区捐赠20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挑重担,连续奋战,紧急向上级部门筹措请领棉被、帐篷、军用大衣、羽绒服等物资,大大缓解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防寒保暖物资紧缺状况。
  
  13
  
  “红色物业”筑起“生命健康防线”——晋安区福晟物业有限公司党员先锋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晟物业坚持党建引领,专门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发挥了小区第一道防线作用。他们积极发动力量,严格实施“双网格长制”,加强企业复工“管理员”与社区楼宇网格长进行一对一搭配,密织紧扎防控“防护网”。对进出人员进行严密的检测、登记,对外来返榕人员及时向社区上报,认真做好跟踪观察,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组织开展帮助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的便利,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队行动迅速,不畏困难,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关键防线,用使命担当为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14
  
  守土有责,筑牢市场监管防线——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先锋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先锋队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初期,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开展巡查督导,认真劝导辖区非必要经营单位延期营业。在定点隔离酒店,对提供的蔬菜、肉类和糕点等进行监督抽检,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实地了解企业困难问题,指导企业转型。同时,加大对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党员先锋队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市场监管“战斗堡垒”防线。
  
  15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逆行抗击疫情一线——晋安区火车站党员志愿服务队 
  
  
  
  疫情防控就是责任。晋安区火车站综管办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成立火车站党员志愿服务队,逆行奋战在福州火车站战疫一线。从正月开始,志愿服务队为从全国各地来闽的旅客、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身份核验、信息登记、政策宣讲,对重点疫情地区来榕旅客进行隔离,交由指定的海峡出租车公司转送。这支不足百人的队伍,每天服务上万名旅客,不停地重复着相同话语,嗓音沙哑、嘴唇破裂在队员们身上已习以为常。党员志愿服务队以高质量的服务、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为福州市守住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道防线。
  
  16
  
  坚守阵地,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晋安区医疗转运党员应急先锋队 
  
  
  
  疫情突来,晋安区卫健局机关党支部和区医院党总支迅速成立晋安区医疗转运党员应急先锋队。15名应急队成员、6部转运车,承担着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密接人员的转运以及海外归国人员的隔离转运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上级下达的转运任务。他们连续奋战60余天,每天24小时的值守,凌晨2-3点接到转运任务,调配车辆、协调留观点是常态。“组织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党员应急队先锋队全体成员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线战场高高飘扬。
  
  17
  
  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晋安区鼓山镇横屿佳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鼓山镇横屿佳苑社区党总支引导辖区的热心党员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社区出租户众多、摸排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分三大组,严格对各小区进行摸排、跟踪管理、解决群众生活需求等。在各小区门口,志愿服务队队员认真登记每一个进出的车辆和人员的信息,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以及开展对进入的非本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实名登记、劝返等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横屿佳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和责任,成为居民们忠诚的保护者。
  
  18
  
  全力以赴战“疫”线,勇于担当作奉献 ——晋安区发改局党员应急先锋队 
  
  
  
  为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增产工作,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开启“24小时轮班”模式,在福州北大门高速路口逐一检查过往车辆,检测来榕人员体温;牵头制作“晋安疫情通”APP,及时收集疫情数据及企业受灾情况,做好疫情宣传工作;积极落实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市场运行平稳,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积极跟踪摸排省、市重点项目情况,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用工和物资保障等举措,帮助企业拓宽资金渠道,落实员工稳岗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实行有序错峰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19
  
  “四专”打好复工“组合拳”——晋安区新店镇企业办党员志愿服务队 
  
  
  
  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新店镇企业办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专班宣传引导,专员对接服务,专门报备审核,专项惠企政策,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20余次,审批复工企业4000余家,有序组织核酸检测4280人,帮助26家重点企业对接惠企政策。
  
  20
  
  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晋安区茶园街道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潮”,为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茶园街道成立了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先锋队的党员们打好“组合拳”,通过聚焦宣传、强化意识,聚焦指导、严格把关,聚焦助力、缓解压力,聚焦管控、严密监督的“四聚焦”工作法,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抓好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企业内规上企业155家,已复工155家,复工率100%。
  
  21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晋安区象园街道乐西社区党员先锋队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象园街道乐西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根据职责分工,党员先锋队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两两结合,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摸排情况。他们密切关注外来人员,对返乡人员排查登记,每天及时跟踪观察他们健康情况。通过电话随访、下小区发放宣传单,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散播谣言造成群众恐慌等行为予以制止,告知居民近期取消庙会,喜宴、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在复工复业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逐一对照、检查申请复工企业是否具备相关条件,把好第一道关卡。
  
  22
  
  爱心助力,筑起一道温暖坚实的防线——晋安区茶园街道红星经合社党员服务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茶园街道红星经合社党支部充分发扬互帮互助精神,主动请缨,成立党员服务队,加入到人流量大、管控任务重的环南社区,全心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驻守在一线的党员志愿者们每天准时到岗,不间断安排早中晚三个班次轮守岗位。当遇到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时,也没有丝毫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仍然风雨无阻地坚守着岗位。红星经合社党员服务队用爱心凝聚团队精神,用真心感染疫情期间服务过的每一位“陌生人”,筑起一道温暖坚实的防线。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