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时间:2020-07-09 09:35

  7月8日下午,晋安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振新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林旭霞教授,作《〈民法典〉:一部中国特色的权利保护法》专题辅导报告。
  
  
  
  嘉宾介绍
  
  
  
  林旭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兼任福建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福建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福建省人大专家咨询委员。
  
  林旭霞教授长期从事民商法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及多项省部级项目,3项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她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百千万人才省级人选,并入选福建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第三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
  
  林旭霞教授围绕《民法典》整体框架,主要从“人法”、“财产法”和“权利保障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就《民法典》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合同篇、物权篇在此次《民法典》中的变化,以及婚姻和继承篇中的新增内容作了专业解读。讲座主题鲜明、阐释精当、贴近实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
  
  精彩的讲解,让与会人员对这部即将实施的、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要法规有了更全面的体会和了解,对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丁振新书记主持会议
  
  丁振新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我国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丁振新书记指出,《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大《民法典》宣传教育力度,为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晋安”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区法院、区检察院、晋安公安分局、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及区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