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多所学校的课程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百堂示范课建设和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时间:2020-09-13 11:37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百堂示范课建设和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名单,晋安多所学校的课程入选。
  
  
  
  示范课名称
  
  《感悟醒悟》
  主讲老师
  
  福州七中 章琪
  
  课程简介:
  
  课堂以“感悟幸福”为主旨,以必修课《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为课题,开展议题式教学的课堂活动型课程。本课以我国的改革开放时间表为时间轴,以议题为载体,引导学生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分配制度的改革进行认识、辨析,在此过程中让学生充分感受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的巨变,给老百姓带来的切实幸福。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自觉树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本课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实现了学科核心素养切实落地。

 

  
 
  示范课名称
  
  《耕读传承 五育相通》
  主讲老师
  
  宦溪中学 王世德
  
  课程简介:
  
  宦溪中学用创新理念打通“五育”并举重要一环,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学校开发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宦溪山情水韵》,通过耕读传承宦溪三大乡土文化——红色文化、芙蓉石文化、清茶文化,育三大精神——红军精神、工匠精神、高洁精神,打造“弘毅自强,乐学善进”的校园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
 
  示范课名称
  
  《茉莉飘香韵满园》
  主讲老师
  
  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 方芳
  
  课程简介:
  
  学校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为劳动教育实践对象,通过种茉莉、制花茶、泡花茶、学茶礼、用茉莉制作各种美食和香囊饰品等手作、书茉莉、绘茉莉、创作诗文歌曲等形式赞茉莉,来充实“育人以礼树人以乐”校园特色文化。通过建设茉莉种植实践基地、茉莉茶艺坊、茉莉食品坊、茉莉手作坊、茉莉书画室、茉莉文学社、过茉莉节以及编写《茉莉韵》劳动教育校本教材等,保障本项教育活动的有序与多样化开展,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培养爱校爱家乡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养成劳动技能,学会生活本领。
  
  
  示范课名称
  
  《以“4+X”特色品牌为抓手设立特色劳动校本课程》
  主讲老师
  
  鼓山中心小学 林榕
  
  课程简介:
  
  鼓山中心小学通过牢固树立“立人教育”的半学主张,依托学校四项国家级荣誉形成“4+X”特色品牌,创新劳动教育方式,设立科技教育、金石篆刻等特色劳动校本课程,以军树人,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晋安区将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容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突出育人导向、坚持因地制宜,确保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