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近邻屋” 惠民生
时间:2020-11-19 11:07

  远亲不如近邻

  让陌邻变睦邻

  日前,《中国组织人事报》刊文报道了晋安区“近邻屋”平台建设工作。

  

  福州市晋安区“近邻屋”惠民生

  近些年来,福州市晋安区积极推进小区“近邻屋”平台建设,助推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实现小区治理提能升级。

  

  该区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共建单位、物业、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联动共治”小区治理体系。针对辖区无物业小区较多、活动场所较少的问题,按照“一室多用”原则,整合小区资源,统筹使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场所,合理布局建设“近邻屋”,打造小区睦邻点集群。

  

  

  在建设标准上,该区明确“有统一标识、有红色氛围、有居民公约、有相关制度、有工作载体、有作用发挥”的“六有”标准。

  

  突出议事、教育等重点,打造民主议事型、服务共享型、文化益智型、休闲娱乐型睦邻点。

  

  

  小区党组织挖掘“小区医生”“小区警察”等资源,组建“近邻服务团”,变“小区的事社区办”为“小区的事大家办”。

  

  探索团队带动、邻里互动、组织促动“三动”运行模式,常态化开展睦邻活动。发挥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队伍和各类团体作用,通过亲带亲、邻带邻,吸引更多居民参与活动。

  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节”活动,让疏远的居民亲近起来;通过党组织策划引领,融宣传教育于邻里交流、演出中,提升睦邻文化魅力。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