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岭柱里将现“五彩林景”
时间:2020-12-21 11:21

  

  冬日的福州鼓岭柱里景区,尽管气温低于市区,但晴天有阳光穿透柳杉林的景象,雨天能留下山中云雾,仍受到不少摄影师和驴友的喜爱。

   

  

鼓岭柱里景区林相提升改造项目将在本月全面展开,金钱松、美国红枫、银杏、枫香、台湾栾树五大树种加入,这处国际露营地将打造成“五彩林景”,给游客不一样的秋冬日体验。

  

  

  

 

  

鼓岭试点多年 四季林景各异
 

  

  

  

  

鼓岭鼓山景区内的林相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专家介绍说,林相改造要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早在2018年,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就在鼓岭、鼓山部分区域进行了林相改造的试点。

    

  

   

    

  

  

如今驱车从190县道上鼓岭,从山脚到柳杉王公园,可以依次看到由洋紫荆、马褂木、银杏树构成的不同观叶观花景观带。

  

  

  

图片

 

在鼓山风景区,枫香谷正在大力推广本土观叶树种枫香树,它能形成冬季红叶林。

  图片图片

  

  

  

在鼓岭的柱里景区,已开辟出疏林草地、流苏香径等景点。疏林草地既保护利用了当地的柳杉林资源,同时也用兰引三号、宽叶麦冬等植被,对红土露天的区域进行生态修复。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去年开始,柱里景区具备了进行野外露营的条件,不少市民周末会选择在这里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流苏香径则是在当地野生流苏的基础上进行补植,形成了成片群落,优化了景区内的植物配置,也给游客带来赏叶和闻香的体验。

    

  

  

 

  

 

  

 

  

开天窗种片林 形成连贯景观
 

  

  

  

  

在即将提升的鼓岭柱里景区,目前分布较多的树种包括柳杉、马尾松以及一些壳斗科植物。尽管景区内不少地方植被茂密,但也有一些地块红土裸露,或者植被长势一般,更有个别区域杂草丛生。

    

  

  

图片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因地制宜对鼓岭柱里景区实施林相改造,改造的区域不仅包括景区主要景点,还包括环柱岗顶游步道、4号游步道这些连接柳杉王公园等周边景点的线路。该项目大约涉及27个地块,共200亩山林。其中,造林113亩,补植55亩,并种植6片草地。

    

  

  

图片

 

    

  

  

 

  

 

  

 

  

力推五种乔木 秋冬也能出彩
 

  

图片

    

  

  

在本次的林相改造过程中,管委会将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推广成功试种的树种。“造林大苗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是工程的选苗原则。此外,在游步道视野内的林间空地也将点缀花草,形成多层次植物群落。

    

  

  

图片

 

    

  

  

有五种乔木会在片林种植中被广泛运用,它们的观叶观花效果将覆盖秋冬两季。第一是枫香树,它是冬季红叶的主打树种,也是鼓岭的乡土植物之一。第二是美国红枫,它早已在鼓岭上成功试种,今年也在赤桥公园、福山郊野公园形成不错的景观效果。第三是金钱松,它是落叶针叶乔木,秋叶金黄,高大笔直,耐寒抗风,适应鼓岭的气候。第四是银杏树,在福建的山区,入冬后这种金黄色的观叶树种都有不错的表现。最后一种是栾树,它秋冬季开花结果,能形成一树三色的景观。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