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发展 新活力”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交流论坛活动在晋安区举行
时间:2020-12-27 10:53

  12月24日至25日,一场以“新时代 新发展 新活力”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交流论坛活动在晋安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晋安湖“三创园”建设指挥部、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晋安区新闻出版局和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在福州企业家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新时代福州企业家精神,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论述。晋安区人民法院、晋安区检察院、晋安公安分局、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司法局、区金融办、区营商办等15个部门、9个乡镇(街道)经济办以及晋安区优秀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交流。

  1、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

  邀请到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

  作知识产权发展趋势与展望专题讲座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经营安全。

  企业可以通过专利争取政策补贴、获评各级荣誉和奖金,增加额外收入。

  如果资金周转不畅,可以通过专利转让或专利质押贷款缓解资金难题。

  何朝晖以知识产权发展趋势与展望为主题

  对新时代下企业以知识产权创新为抓手

  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了深刻解读

    2、企业家座谈会

  活动期间

  还举办了企业交流座谈会

  晋安区多家企业代表踊跃发言

  为《福州市晋安区知识产权奖励扶持办法

  (征求意见稿)》献言献策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在会场为企业答疑解惑

  就知识产权工作和企业发展等问题

  进行了互动交流

  共收集了征求意见24条

  

  通过此次知识产权交流论坛,让知识产权扶持政策的着力点直面企业的需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忧,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通过由点到面,落实“多元化”政策支持,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提供“规模化”配套服务,让知识产权好政策为晋安区更多的企业保驾护航。

  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将大力吸纳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

  集聚优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

  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和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服务支撑

  助力晋安湖“三创园”建设

  

  针对作为晋安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前沿阵地的晋安湖“三创园”,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智造的产业园定位,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合、行业协调、资源共享的原则,以“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晋安工作站为依托,提供全链条式知识产权服务,以线上集聚、线下入驻模式,开设服务专窗,定期驻点为园区企业创新、管理和市场化运营提供服务。促进园区企业、高校、银行、机构等平台和部门沟通协作,以集聚发展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助推“产、学、研、资、介、用”全链条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2020年,晋安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持续强化宣传服务、政策引领和扶持培育,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成效。共发放知识产权各类资助、奖励资金254.75万元。以疫情防控为抓手,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侵权案件96件,移送公安案件1件。共新增商标申请5668件,有效注册量26197件,专利申请2171件,专利授权1593件,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全市前列。“晋安冬笋”“晋安佛手瓜”等7个地理标志商标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程序。

  

  提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

  

  截至目前, 晋安区有效发明专利中,科研机构、机关团体、院校、企业及自然人主体达166家。其中,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家,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9家。基本保障区域内对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的代理、法律、信息、咨询的公益服务与市场服务需求。

  此外,晋安区已针对代理机构设置了专门的奖补政策,对注册税收迁入或新注册在晋安区的专业代理机构给予开办费扶持,首家20万元、第二家15万元、第三家10万元。

 

  推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作

  

  今年以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在风险防控、公共服务上创新创强,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市场化运作,通过上门服务、网上代办等措施,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的时间和成本,已有2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额度15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难题。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