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2 09:18

  1月11日上午,晋安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区机关十层会议厅开幕。 

  

  受区政协九届常委会委托 

  区政协主席魏晓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0年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全方位推动晋安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
 

  

  

 

  

坚持政治引领,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
 

  

  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街道)联络组兼合式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突出主责主业,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效进一步彰显。
 

  

  坚持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共同制定协商监督计划,不断深化“议题共同提出、计划共同制定、过程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协商工作机制,紧扣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群众关注热难点等认真组织开展常委会协商监督2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民主监督等14场,督办重点提案4件,形成委员意见建议专报20份,其中4份得到区领导批示。 

  

 

  

拓展平台载体,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发挥。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开展基层协商活动18场,全市政协首个省市区“政协委员联系点”在象园街道挂牌。开展网络议政协商,促进委员履职便捷化、高效化。拓展民主监督新途径,开展首次市县(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活动,首次开展近三年B类提案“回头看”督办活动。 

  

 

  

广泛凝聚共识,同心建设新晋安正能量进一步汇聚。
 

  

  

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增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自觉性,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各项活动,广泛汇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在密切合作共事、深化团结联谊、疫情防控、面向社会传播共识等工作中凝聚共识。全年共刊发各类稿件434篇。“为建设现代化新晋安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晋安区政协履职回眸”在《人民政协报》上整版宣传报道。

  

 

  

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增强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专委会工作的督促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加强对乡镇(街道)联络组工作指导,支持联络组开展协商监督活动。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增强机关服务委员履职的能力。健全政协工作制度。将近三年出台的29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努力用严格的制度规范保障政协工作有效运行。

  

发挥政治优势,始终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政协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确保区政协始终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加强政协党组、委员党委、各专委会和乡镇(街道)联络组兼合式党支部的建设,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落实落细。认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履职尽责。
 

  

  围绕晋安区“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聚焦建设“三个晋安”、打造创新型城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筑具有晋安特色的城乡治理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就建设晋安湖“三创园”,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组织专项视察考察。聚焦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就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等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 

  

  

 扭住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制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凝聚共识融入理论学习、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中。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考察,建立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更好探索创新凝聚共识途径载体。借助晋安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平台,邀请在榕台湾人士参加政协协商活动,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添助力、增合力。坚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委员声音。 

  

  

 拓展履职方式,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完善“党建引领、政协搭台、群众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加大乡镇(街道)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建设力度,不断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拓展委员“线上”“线下”学习履职新方式。建立区政协应用型智库,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 

  

  

 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制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强化委员的政治责任和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积极向界别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优化委员履职服务,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加强对乡镇(街道)联络组的联系指导,推进区政协重点履职协同调研、联动监督、联合协商,发挥好基层联络组的作用。 

  

  

受区政协九届常委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张秋英向大会作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区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共提出提案123件,经审查立案117件。截至目前,立案的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100%。 

  

会议还审议了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的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书面交流了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园林中心2020年提案办理先进典型经验。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