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三份重要工作报告出炉
时间:2021-01-13 09:02
 今天上午
  晋安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议程为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坚作晋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宋建华作晋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喆作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备受关注的
  晋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回顾了2020年总体工作
  部署了2021年的新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晋安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我区 “十三五”胜利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思想行动更坚决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毫不动摇。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区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区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和全面有效执行。
  强化理论武装。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全年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宣讲学习10余场,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7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30余场。
  贯彻区委决策。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将 “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民生工程等工作列为监督重点,积极参与防疫抗疫、招商引资等工作,依法审议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严格按法定程序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强化监督实效,服务发展更努力
  常委会努力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工作实效,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聚焦疫情防控“高成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深入社区、深入企业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积极有序引导企业复工、商业复市。推动政府部门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实地察看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大厅,了解《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

 

  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听取和审议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 “抓项目促跨越”行动进展情况的报告、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9年区本级决算、2020年区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和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听取福兴经济开发区提升改造工作情况报告、视察 “三创园”建设情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助力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 任务。
 
  推动城乡建设“高品质”。检查 《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视察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听取房屋结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报告,视察社区治理工作、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满意度测评,督导城区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城乡发展。
  保障民生幸福“高指数”。听取2020年为民办实事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提升中学教育教学质量情况报告,视察省一级达标高中创建工作,听取和审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情况报告、养老事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房屋征收回迁安置情况专题询问,加快回迁安置进程。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七中“省一级达标高中”创建工作,了解特色体育项目建设。

 

  关注法治锻造“高标准”。开展评议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调研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听取和审议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情况报告,视察12309检察综治服务中心建设,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4件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促进文化旅游“高品位”。听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报告、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情况报告,视察 “新霍线”全景公路建设情况,表决通过《关于批准创建全省、全国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决议》,全力支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紧抓代表工作,服务保障更用心
  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提升代表服务保障。举办2期区人大代表培训班,健全完善 “双联系”工作机制,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的双向交流,实现联系基层代表全覆盖。
 

 

  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坚持开展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健全代表座谈会、政情通报会、跨原选举区域视察调研等制度,推荐代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检察院公开听证等活动。委托各街镇人大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开展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回头看”和满意度测评工作,细化测评程序,做到环节全部完备,形成工作闭环,通过量化评价增强监督刚性,促进承办部门提高办理实效性。
  坚持常抓不懈,自身建设更严谨
  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格履行好党组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举办机关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自觉接受区委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工作,支持派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修订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8项,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年中人代会加强财政监督的工作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省人大肯定并向全省人大推广。
  抓实宣传调研工作。加强人大系统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学习成果向指导实践转化。开展全区人大系9统课题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成果38篇,质量和数量均排在全市人大系统前列。其中1篇获省人大系统二等奖、市人大系统一等奖。加强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机关申评省级文明单位顺利开展。

 

  2021年工作安排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 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

 

  坚持提高人大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和全区大局谋划人大工作。力争在推动 “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在助力“三个晋安”“六大提升工程”“三创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聚焦发展稳定大局 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和区委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加大意见建议督促问效力度,加大代表履职行为监督,推行代表“活动日”“民情日记”做法,健全群众意见处理反馈机制,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双责”,加强进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和教育活动,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和乡镇 (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