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市场监管局成功调解一起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1-02-25 15:13

  近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成功调解一起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说起奥特曼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奥特曼卡片在小学生群体中十分受欢迎,这些卡片有的是纸质的,有的是过塑的,还有3D立体图案的。卡片价格也从1元到100元不等。 

  近日,消费者卢先生反映,他9周岁的小孩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部购买奥特曼卡片。商家见孩子手中有100元,便推荐孩子购买了价格一百元的奥特曼卡片。卢先生认为,原本孩子只是想买10元的卡片,但是经不住商家不断诱惑。商家作为成年人,在孩子没有家长的陪护下推销高价商品收下大额现金,这种做法不合适,该交易应无效,要求退款。 

  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双方组织调解。工作人员表示,9岁小学生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如购买金额较小的商品。若是上百元、上千元的消费,商家应该拒收,或者与孩子家长联系说明情况。小学生没有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如果一次性消费上百元、上千元,家长可申请该消费行为无效,要求退钱退货。经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调解后,商家表示同意给予退款,调解成功。 

  

  

 

  

 

  

温馨提醒
 

  

 

  

  对于此类事件,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建议,家长和学校要在平时教育和引导孩子理性消费。同时,家长要多关注孩子,可以有计划地给一些零花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避免孩子过度消费。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