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这3座老建筑 列入保护名单
时间:2021-03-20 08:51

  近日,福州市公布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鼓岭历史建筑群里的富家别墅、柏玲别墅、刘家老厝被列入保护名单。这三处历史建筑都拥有着不平凡的故事,成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富家别墅——
  见证中外百年友谊

 

  富家别墅位于鼓岭柱岗顶,与著名的加德纳纪念馆相邻。这里原为卫理公会的传教士富品德的度假别墅。他于1921年至1951年在福州地区传教,是1949年后最后一批离开福州的传教士之一。这座别墅被发现时左半部已遭到改建,面目全非,仅留存保持原貌的右半部分。经保护性修复后,别墅已恢复昔日风貌,为面阔三间的单层石木房屋,悬山屋顶,门前种着一棵高耸的柳杉树,屋后则有一块漂亮的小花园。这是中西结合的产物,是典型的鼓岭风格建筑。
 
 

 

  2020年,为促进古厝活化利用,鼓岭管委会将富家别墅的使用权移交给长期致力于鼓岭文化研究、获得“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美国友人穆言灵。别墅成为了中西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和展现百年前鼓岭生活的博物馆,展出了穆言灵收集的曾生活在鼓岭的外国人使用过的玩具、瓷器、漆器、厨房用品、书籍等两三百件物品,展现了百年前外国人在鼓岭生活的点点滴滴,述说着中外友好交流的往事。
    
  说起穆言灵与鼓岭的联系,就要从富家别墅前的一尊雕像说起。雕像中的女子挑着扁担,扁担一端的篮子里有一个男婴。男婴的原型正是穆言灵的丈夫——美国人穆彼得。穆彼得的父亲穆霭仁曾是“美国飞虎队”的中尉,60多年前在福州任教时曾在鼓岭避暑。鼓岭的“清风、薄雾、柳杉、别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中国记忆。2005年,穆霭仁临终前嘱咐后裔要将自己的一部分骨灰带回中国福州,并嘱托后裔回访鼓岭。2015年,穆彼得夫妻俩遵循穆霭仁的遗嘱,将其一半骨灰带到福州,撒入闽江。
 

 

  
  柏玲别墅——
  打造古厝活化精品

 

  鼓岭三宝埕公路附近,竹林山庄内有一座单层石木结构的建筑,它就是建于1913年的柏玲别墅。这座别墅和大多数鼓岭上的别墅不同,屋前有个门埕,门埕下侧有一块花岗岩材质地界碑,上面用楷书写着:栢岭界。  
  

 

  这座别墅曾居住过任教于“福州私立协和中学”的美国人柏龄威夫妇。二战期间柏龄威夫人返回美国。柏龄威则在1948年离开中国,把这座别墅卖给了当地的郭家人。  
  

 

  如今,柏玲别墅在竹林山庄内,由郭家后人经营管理。“上世纪40年代末,外国人纷纷离开鼓岭,我的叔公花了十九两黄金购得这座别墅。”经营者郭秀云、郭秀玲姐妹表示。
  

 

  姐妹二人是土生土长的鼓岭人,1988年,她们在鼓岭上率先尝试运营农家乐。到了近几年,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和政府对古厝保护利用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这其中就有郭秀云、郭秀玲的下一代——陈郭怡和林川莎。她们为古厝带来了新的生机。两个小姐妹说服郭秀云、郭秀玲,将原来的农家乐变为集餐饮、酒吧、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民宿,既保留了历史建筑的原貌,又在此基础上增添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时髦玩意儿,让新旧发生碰撞、东西产生融合。
  

 

  
  刘家老厝——
  讲述红色故事
  

 

  上世纪30年代,福州藏书家郭白阳在《鼓岭纪游》中写道:“中分七区,以梁厝里、蟛蟹岭两区最为热闹。乡民木建房子外,洋式大楼有一百二十座,多石建,有外筑避风墙者,星罗棋布,错杂各方。”可见当时鼓岭的别墅有很多,这当中有很多福州人效仿外国人建的别墅。而位于鼓岭宜夏村大洋坪的刘家老厝,正是这样一座采用了西式别墅风格的石木房子。
  
  刘家老厝是鼓岭石匠刘慈祯一家的祖宅,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是游击队联络沟通的重要据点。2019年重新修缮后的刘家老厝成为了鼓岭的红色教育基地。
  

 

  这座两层的石木房子通过对70多年前真实场景的还原,将游击队在鼓岭生活战斗的点点滴滴生动地展现在游客眼前:联络站主人用斧头空心木柄藏匿情报、在阁楼床底惊险地躲过特务们的搜查、在祖宅后山召开了庄严而又神圣的“石坑会议”……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