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园林中心:延伸服务职能 深化近邻共治
时间:2021-04-08 06:5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重要理念,晋安区直机关党工委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各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在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晋安区园林中心党支部
  坚持以人为本、守望相助
  探索“近邻党建+”模式
  打造生态家园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提升宜居品质

 

 

  点亮微心愿 提升共治新高度

 

  区园林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结对社区——桃花山社区的治理项目,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共建共治事宜,努力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小区、奉献双岗位”。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开展“绿水青山”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居民清理街面、小区内的卫生死角;规范门前非机动车停放、清理店铺门前乱堆放杂物;同时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帮扶群众的志愿服务。
  

 

 

  2020以来,区园林中心党支部深入社区开展“平安综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义务植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千余人次,积极认领共建社区困难群众“微心愿”20多个,解决他们的小问题、小困难,以实际行动让社区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微民生 提高群众幸福感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 这一重点,区园林中心党支部与社区、小区同心协力扮靓美好家园,深入东景家园、茶园新庄、金色丽景等小区,推广实施阳台绿化活动。党支部联合社区、物业开展以“花开十里 香满岳峰”为主题的近邻党建活动,将上千盆鲜花送入百姓家中,鼓励小区居民群众用绿植装饰阳台,扮靓家园。
  

 

  志愿者们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挂好绿植,为居民们详细讲解花卉养护知识、示范修剪技巧,让居民们以花会友,感受植物带来的快乐,促进邻里和睦。帮助桂溪社区开展绿化提升改造,以及对王庄十一区、幸福城、信和小区等拆墙透绿建设改造,让原来的“老破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真正做到“造绿荫、惠百姓”,让周边群众享受到“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公园”的宜居环境。

 

  
 

 

  搭建好平台 满足文化新需求

 

  区园林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设党群活动平台,利用金鸡讲堂“阅读+宣讲+科普”一体多元的功能和场地优势,联合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科普宣传、亲子活动、道德讲堂、理论宣讲、攀讲汇等,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的形式,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增强了邻里间沟通互动的良好氛围。
  

 

  为满足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的更高追求,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党支部会同相关部门对金鸡讲堂进行全面提升,面积从500平方米扩大到1300平方米,在功能定位上更加多元,不仅包含了原有的讲堂功能,还扩充了阅读和寿山石馆VR体验等,并成功引入省图书馆分馆(清新书苑),满足群众的新期待,金鸡山公园成了社区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成为居民口中的“公园大学堂”。
  
  

 

  晋安区园林中心党支部
  积极探索、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
  多层次、全方位扎实推进“近邻”党建
  与结对社区小区
  互联互融互促、共建共治共享
  为居民打造温馨和谐美好的生活家园
  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