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召开2021年度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11-30 09:49

  11月29日,晋安区召开2021年度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工作座谈会。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林爱钦,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勤民,福州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孝勤,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董敬太,以及台江区人民法院、晋安区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出席。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林爱钦对晋安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做好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林爱钦指出

   

  一要不断优化行政审判工作理念;

  二要不断扩展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成效;

  三要不断创新行政争议化解的新途径。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勤民就行政与司法互动如何落到实处提出了四点建议:

  

   

  黄勤民指出

   

  一是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服务中心发展大局;

  二是法院靠前指导,落实依法行政做实多元解纷;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共同化解城乡建设矛盾纠纷;

  四是深化诉源治理合作,完善互动机制。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董敬太对省高院、市中院、铁路法院、台江法院以及晋安法院给予晋安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董敬太指出

  要持续树牢法治理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纵深推进法治建设,确保行使权力不偏离法治轨道,确保政策举措符合群众意愿,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要持续规范行政行为,完善社会公示、听证、专家咨询等制度,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机制,把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要持续抓好诉源调解,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化解行政争议,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要持续提升应诉水平,依法开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各项工作。

  董敬太强调

    

  要进一步完善府院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座谈会上,铁路法院、台江法院分别通报了所管辖的2021年1-11月晋安区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并就如何深化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如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如何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区法院分析晋安区行政机关在行政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区司法局通报了2021年晋安区行政诉讼案件相关情况。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