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通报!福州市划定中风险区24个!设立“红黄码”患者定点医院
时间:2022-10-27 19:39
 截至26日24点

福州市累计报告

无症状感染者186例

确诊病例5例

 

28日8点起

晋安区医院调整为

“红黄码”患者定点医院

专门为四城区的“红黄码”患者

特别是发热、肿瘤、血透及孕产妇

等提供诊疗服务

 

刚刚

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病例基本情况

截至26日24点,福州市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86例、确诊病例5例,其中,当日新增63例。累计排查密接4584人,次密接2505人,均已纳入管控。全市划定中风险区24个,其中,晋安17个,闽侯5个,闽清2个。

二、疫情处置情况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为了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从26日开始,全市暂停举办一切文化、娱乐、体育、民俗、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市民进入商超、药店等场所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非必要不离榕。

2.全力保障考生权益。10月29日将举行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我市有近5万人参加考试,这是事关每个考生的大事。根据“能考尽考”原则,我们将精准摸排考生赋码情况,细化完善考试组织工作,为赋黄码考生设立专门考场,确保考试正常进行。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相关提醒短信和官方公告,健康应考。

3.确保群众就医需求。为了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就诊需求,28日8点起,我们将晋安区医院调整为“红黄码”患者定点医院,专门为四城区的“红黄码”患者特别是发热、肿瘤、血透及孕产妇等提供诊疗服务,其他县(市)区也同时设置“红黄码”定点病区。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巡诊、上门服务、派驻医务人员等方式,为中高风险区的市民提供医疗服务。

市民朋友们,当前,我们正处在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接下来的几天,希望大家都自觉地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静下来,不聚集、不堂食、居家办公,现在我们一块慢下来就是为了让这座城市更快地好起来,再次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会上

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

也进行了回应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健康码被赋“黄码”,给个人生活造成一些不便。请问什么情况下健康码会被赋“黄码”?市民被赋黄码后怎么才能转绿码?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跑赢病毒的传播速度,为疫情处置争取宝贵时间,工作人员会先行对部分人员的健康码赋“黄码”,这些人员包括:与阳性感染者存在“时空交集”的潜在关联人员、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的混管人员等,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条重要健康管理措施,可以让黄码人员减少社会活动、主动接受核酸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赋黄码是各级各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分工协作进行的,“福建健康码”的赋码与转码由省级平台统一管理和运行。相关人员筛查是通过移动通信基站计算获取机主信息,由于这段时间访问量过大,会存在信息传输延迟的现象。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市目前对“黄码”人员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会有一定的限制,也请市民朋友理解。

 

若市民朋友发现自己的健康码为黄码,请按照健康码提示的“黄码”原因进行处理,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 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社区排查管理。

     

2.规范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就近前往“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黄码、绿码采样点信息均已通过“福州卫生健康”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更新)。

 

3.落实“三天两检”,即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且两次间隔时间不少于24小时。

 

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即可自动转为绿码。

 

在健康码赋黄码的同时,我市会向黄码人群发送短信提醒。若在被赋黄码后已经按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会被移出黄码名单;但在黄码人群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存在个别短信发送滞后、转绿码后才收到黄码提醒短信的情况。实际状态以健康码显示为准即可。特别提醒市民朋友,疫情期间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将身份证件、通讯工具、电子账户等外借,以防影响赋码的精准性。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需你我共同努力,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本着对自己、家人、朋友负责的态度,请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落实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措施,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您的配合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这两天,晋安区风险区域在扩大,请问是如何进行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如何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对于风险区的划定管控,我们严格按照国务院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结合省市专家指导意见,科学研判、及时调整、不断优化。目前,我区共划定中风险区17个,涉及4.15万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同时,安排区领导带队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做好风险区内生活服务保障、人文关怀等工作,做到管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面对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在做好风险区重点人群管控和服务保障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重点抓好3项工作:

 

一是提升快速处置。进一步统筹市、区、镇街等多级力量,联动卫健、疾控、公安、交警、城管等多支队伍,组建共400多人的追阳工作专班,确保收到涉疫信息后能立即锁定重点人员,迅速落实就地管控、上门采样、标本送检、检测跟踪、人员转运、隔离消杀等追阳工作,以最快速度把涉疫人员找出来、把传播风险阻断开。

 

二是深化全面筛查。目前,我区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针对存在的不足,我们及时完善措施、合理优化黄码、绿码检测通道,加大现场秩序疏导维护,督促落实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护措施,并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实行上门采样,对一些未能及时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我们精准推送短信提醒,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覆盖和效率。

 

三是降低社会风险。为进一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目前我们已关停辖区内酒店酒楼、景区景点、宗教场所、电影院、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设施,暂停聚集性活动,并加派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强化基层网格化防控。同时,严格落实各项出城管控措施,引导市民非必要不离榕,杜绝外溢风险。

 

借此机会,也由衷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主动配合,与我们一道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