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新发布!宦溪+1、日溪+1!
时间:2024-02-17 09:57

  优秀

  晋安2个村庄

  获省级荣誉

  日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乡村振兴局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对象名单,共40个乡镇、500个村。

   

  其中,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日溪乡点洋村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对象名单。

   

  一起来认识下 

  晋安这2个村庄  

 

  宦溪镇降虎村

   

  邹家骅 摄  

 

  位于宦溪镇北部的降虎村,依托“红、古、绿”文化开展绿盈乡村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开展一系列富含红色元素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降虎红色历史,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文化,重视扶持乡村民宿发展建设,带动种植户和养殖户发展形成产业链。

   

  降虎村党支部立足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路,在推进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整合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成立福州市晋安区红色降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合社。村民通过入股合作社,变身股东、创业者、上班族,并带动外出村民回乡创业。

   

  降虎村民宿 林双伟 摄

  降虎村还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把村庄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以生活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开展实施“一革命五行动”,极大改善村庄环境卫生。

  日溪乡点洋村

   

  林双伟 摄

  点洋村位于日溪乡西南部,既是少数民族村又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作为芝铁片的龙头村,点洋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为主题,重点打造点洋村粮食生产功能区、“点洋青红酒”酿造基地等,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点洋村每周末举办乡村赶集活动,为农产品的流通提供了平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随着乡村集市贸易的发展,点洋村还积极扶持乡村民宿的建设,通过销售农产品和从事服务行业增加收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点洋村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建设为抓手,把村庄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以生活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开展实施“六清一改”。点洋村近年来先后获评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2022年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林双伟 摄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