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邓拓祖居完成迁建保护,邓家骅故居修缮有望月底完成初步验收
时间:2020-11-24 10:59

  近日,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的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两座迁建保护修复的古厝,已经基本修缮完毕。其中邓拓祖居已通过验收,邓家骅故居修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有望在月底完成初步验收,两座古厝移交给晋安区管理后,有关部门将努力把古厝活化利用起来。为保护古厝,有关部门决定采取就近迁建的方案,新址选在竹屿路东侧。

  ▲迁建后的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自右往左)

  ▲迁建前的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资料图,陈鹤拍摄)

  东二环泰禾广场斜对面就是迁建保护修复的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均为区级文物登记点,紧邻的两座古厝都有着别致的封火墙,在周边现代建筑映衬下,两座古厝看上去格外显眼。靠南侧的一座古厝是清末民初,著名海军将领邓家骅的故居,七个屋檐叠落式山墙,是这座古厝的标志。在现场可以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故居周边安装下水管道,工人正在故居内清扫施工留下的建筑垃圾。

  ▲迁建后的邓拓祖居

  ▲迁建后的邓家骅故居内部

  ▲迁建后的邓家骅故居内部,还在修缮中

  邓家骅故居北侧就是杰出新闻工作者与政论家邓拓的祖居,市城乡建总现场负责人陈沛告知,邓拓祖居和邓家骅故居,迁建前都已不太完整。此次修缮中,全部按照历史资料和勘测报告,将两座古厝都恢复成了清代福州传统民居风貌,邓拓祖居是三进院落,邓家骅故居是二进院落及花厅。

▲修缮后的邓拓祖居厅堂

  经了解,邓拓祖居10月份已经全部通过验收,邓家骅故居月底可初步验收,年底前或完成整改验收。竹屿木牌坊与两座古厝仅隔路相对,属于区级文物,与两座古厝一样,都属迁建保护,是市区仅存的两座明代木牌坊之一。陈沛表示邓家骅故居完成验收之后,两座古厝将一起移交给晋安区。晋安区文旅部门表示两座古厝修缮后,由区里管理,一定会将古厝活化利用起来,但目前尚未有具体的利用方案。

  

▲图为“父子贤良”牌匾

  ▲竹屿木牌坊上“兄弟孝友”牌匾

  人物简介

  邓拓(1912年-1966年),原名邓子健,笔名马南邨,当代著名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

  邓家骅(1867年-1921年),字肖良,光绪十一年(1885年),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奉派为第三期出洋留学生,光绪十六年(1890年)学成回国,在北洋舰队“康济”号任二副,1917年任“海筹”舰长。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