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福建给这6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发大奖,福州岳峰镇上榜!
时间:2020-12-16 17:02

  11月26日,福建省财政厅下达奖励资金600万元,采取正向激励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效考核,排名前五的示范片区给予奖励。今年共有六个示范片区获得奖励,其中包括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六个示范片区每个奖励100万元。

  福州晋安区岳峰镇

  福州鼓楼区洪山镇

  福州台江区苍霞街道

  漳州龙文区碧湖街道

  泉州丰泽区丰泽街道

  龙岩新罗区南城街道(其中漳州龙文区碧湖街道和福州晋安区岳峰镇并列排名)

  推行垃圾分类是2020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以来,省财政已累计投入5800万元,统筹支持全省13个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总结形成垃圾分类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及循环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岳峰镇垃圾分类屡获好评

  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伊始,岳峰镇就成为全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岳峰镇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性推出多项垃圾分类举措,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普及。

  ▲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垃圾分类屋资料图(池远 拍摄)

  福州市城管委,今年4月组织五城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周年检查评选活动,从4869座垃圾分类屋(亭)中评选出30座最佳分类屋,其中岳峰镇3座垃圾分类屋(保利香槟国际、九龙城、中庚帝国大苑),获评最佳分类屋。

  ▲岳峰镇九龙城垃圾分类屋、环保小屋资料图(陈暖 拍摄)

  今年7月,福州市政府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晋安区岳峰镇获评先进街镇,岳峰镇两个小区获评示范小区(保利香槟国际、泰禾金尊府)。

  今年8月,由福州市城管委主办的城区“垃圾分类示范屋”评选结果出炉,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九龙城中庚帝国大苑,每座奖励1万元并发放荣誉牌匾。

  岳峰镇垃圾分类创新亮点回顾

  一、首创垃圾分类屋星级评定

  岳峰镇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性地推出垃圾分类屋(亭)星级建设标准。按照“一本”“两牌”“三栏”“四具”“五无”“六有”等标准进行评定,分为三星、四星和五星3个等级。通过星级评定,在各个社区间营造出垃圾分类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创新垃圾分类宣传

  岳峰镇桂溪社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投用垃圾分类生活窍门驿站。通过举办环保主题活动以及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小窍门、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等内容,帮助居民树立环保意识,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此外,岳峰镇凤林社区融信后海小区建立了以科普、智能、人才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志愿者科普站。岳峰镇坊兜社区金尊府小区,则建立了智趣小屋,居民通过VR体验模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方法,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岳峰镇九龙城社区建立了环保小屋,小屋分为垃圾分类宣传区、绿植认养区以及变废为宝展示区,以循环、有机、绿色为特色,实现自产有机肥,推行绿植认养。

  岳峰是我家

  垃圾分类靠大家

  认真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