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1-11-25 10:56

  11月12日至14日,寿山乡22个行政村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百分百实现“一肩挑”,至此选出新一届寿山乡村“两委”班子成员112名,平均年龄41.3周岁,比上届小5.21岁,其中“一肩挑”平均年龄43.92岁,大专以上学历59%,双达标;35周岁以下28人,妇女干部39人,学历和年龄实现了一升一降,结构更加合理,为寿山乡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石。

  抓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余班子领导为副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全覆盖包联所有村。在选情研判、人选把关、方案拟定、组织实施等方面,全方位参与指导,做到协调推动、一包到底。同时,提前谋划村级换届工作,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不走样,规定步骤不减少。

   

   

  抓调查摸底,夯实换届基础

  访“两委”班子、访全体党员、访村民代表、访优秀人才,谈思想、谈政策、谈纪律、谈建议,在确保选情平稳的前提下,结合各村实际选情,对较合适人选进行优中选优,严格把好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关,优化班子结构。

  

  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LED滚动播放、悬挂宣传横幅、召开会议、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和法律知识,使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法步骤、候选人的条件、“一肩挑”、妇女成员专职专选等问题家喻户晓。做好纪律教育和法制宣传,组织全乡领导干部观看《警钟长鸣》教育专题片和相关换届纪律宣传片,并签订纪律承诺书,引导有序参与选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抓培训指导,提高操作能力

  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的方式,把集中培训与阶段培训结合,坚持每一阶段进行前先进行培训,共召开23场部署协调会、15场培训会,培训骨干110余人,下发日程表、选举程序和留档材料1500份,下发培训教材400余套,印发选举办法200份,有力地宣传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确保村书记、村换届经办及包村干部等熟练掌握选举的程序。

   

  抓关键环节,保障依法依规

  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同时,严格操作程序,依法进行选举,“两委”换届选举会场布置、选举投票、计票等流程统一标准,所有选举工作人员定岗、定责。

   

  下一步,寿山乡将凝聚村“两委”新班子成员力量,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引领群众致富、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共同绘就发展新蓝图。

来源:晋安区寿山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