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的岳峰镇,他们这样守护小区“烟火气”
时间:2022-11-15 15:47

 

疫情突如其来,约1.3万人的小区成为风险管控区,要如何保证它的运转?“无疫小区”又当如何创建,才能守护居民的幸福烟火气?最近,福州晋安区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充分发挥网格化“六大员”联动机制聚才聚智聚居民力量交出了自己的优秀答卷。

从10月23日到今天,福州市区最大单体小区——晋安区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战“疫”路上,一直要面对“两个问题”。在与疫情较量的这些天里,小区在桂溪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充分发挥网格化“六大员”联动机制,聚才聚智聚居民力量,共画抗疫“同心圆”,实现从风险管控区到低风险区的转变,书写让居民安心的抗疫答卷。“疫”线奋战单体最大小区勇闯关今天11时,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西门,小区一名物业保安正在认真整理置货架的物资,方便居民取货。在另一头供行人通行的东门,物业保安正协助下派干部维持门口秩序,方便居民顺畅出行……


作为市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小区,保利香槟国际有46栋居民楼。此次疫情管控期间,小区物业及时购买了一批送货电动车,承担起了“小区内运输线”的职责。物管人员每天将居民购买的物资从小区大门运送到居民楼下,做好物资保障。此外,物业还承担着小区巡查、垃圾清理、消杀等常态工作,为居民营造清洁家园。物业保安的尽职,是“网格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楼栋长、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网格化“六大员”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联动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的缩影。

在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保利香槟国际的网格员,他们每天都在对接网格居民的诉求,积极对接反馈解决方式,当好疫情防控“联络员”;小区的应急运输通道上,总能看到民警维持秩序的身影;小区管控期间,日夜在小区里忙碌的医护“大白”们,时刻温暖着居民的心;每栋楼的楼栋长是小区管理的“触角”,他们每天及时提醒居民核酸采样时间,协助核酸检测“扫楼”人员做好信息摸排……


“最让我感动的,是小区居民参加疫情防控的积极性。”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介绍,在10月27日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就有200名居民报名要当志愿者。管控期间小区14条采样通道的现场,每条通道都能看到5名居民志愿者维持秩序的身影。小区台胞公寓的19名台胞更是自发组建小区抗疫志愿服务队,在发布核酸采样通知提醒、采样秩序维护、流调摸排等工作中贡献力量。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正是有了网格化“六大员”的联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依托群众力量,疫情防控工作迎来转机,11月7日,小区从中风险管控区转为低风险区。在小区“疫”线上,“六大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仍在努力,为居民关心的小区重点工作靠前服务,护航小区生活复苏。“解封不解防,我们也在积极深化“无疫小区”创建,联合市城乡建设局等市、区两级的下沉支援干部,助力小区精准防控。”采访时,陈雯靖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后,为了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加强出入管理,小区东、北两个门被设为出入口。出入口附近张贴了多张场所码,业主回家途中就能提前扫码,减少了小区门前聚集扫码的现象,提高了通行效率。与此同时,小区在西、南两个出入口,设置了居民物资取货点,从而实现了小区“通行与取物”分流,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疫情交叉感染风险。


在为小区增添便民举措大的同时,保利香槟小区也在“无疫小区”创建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记者了解到,目前桂溪社区正与下沉支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联动,制定保利香槟小区《“无疫小区”创建机制方案》,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市城乡建设局下沉支援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支援保利香槟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深度参与该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转为低风险区后,市城乡建设局再次下派一支增援队接替已持续作战多日的原有支援队,继续加强“疫”线攻坚战斗力。

据介绍,方案通过进一步明确组织架构、职责分工、防疫工作细则、物业操作手册及学习指南等,结合保利香槟国际实际,总结梳理疫情防控中好的经验、做法,通过方案的形式固化下来,为小区今后针对可能遭遇的疫情风险时,提供可操作的“指导手册”,扎实推动保利香槟国际“无疫小区”创建。与此同时,保利香槟国际正在尝试通过数字手段助力“无疫小区”创建。通过下沉支援单位牵线,未来与建设系统供气供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借助企业数字平台的用水用气数据,可快速查清实际居住户数,缩小核酸检测扫楼排查的工作量,为一线工作人员减负和增效。另外,信息全自动处理、一键生成居民用户信息登记表格的居民核酸检测登记方式,将改变以往单纯依靠人工登记的传统方式,提升工作实效。这一数字战“疫”方式也有望“落地”保利香槟国际小区。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