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简介
时间:2023-11-21 10:40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作为区政府派出机构,是晋安区委、区政府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接受社会监督而设立的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有关行政审批、行政服务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为方便群众办事,打造了分别面向企业法人服务的区政务服务中心和面向市民个人服务的区市民服务中心两平台,形成了“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体系。

  晋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14年6月底正式启用,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总面积约2100平方米,设有咨询导办区、等候休息区、自助上网区、企业服务区、24小时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目前共开设对外服务窗口28个,共入驻部门33个,包括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等28个行政审批部门,邮政EMS、农行、刻章协会等4家企事业单位和代办服务机构1个。中心入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876项,其中99.83%%的事项可“最多跑一趟”、93%的事项可“一趟不用跑”,窗口年均办件量达6万件。中心设立“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及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受理平台14个,审批服务实现多地点、多层级覆盖,有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近年来,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探索出许多独具晋安特色的成功改革经验和做法。在全省首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和“免费代办”服务机制、在全市首推“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等。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作为福建省首家“独立设置”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于2018年1月8日正式启用,是福建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地处福州市东二环泰禾广场SOHO的C5#楼二层,中心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面向市民个人提供公共便民服务。中心共入驻不动产、医保、ETC等13个市直、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设置47个窗口,提供230项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其中106个事项可实现“分钟办结”,不动产、公证等62个事项可提供“上门服务”,出入境、不动产等个别事项办理实现“立等可取”。中心入驻的房屋所有权登记、护照、医保、公证等热门个人业务,全部实现“市区同权”、“同城通办”。中心推行“周末无休”机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开放,为市民提供“5+2”不打烊的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自启用以来,中心日均受理800件,日均人流量千余人次,周末及节假日日均受理量达200余件。

来源: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