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2016-05-24 09:28

  (2016年1月27日区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晋安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2016年1月

  目  录

  一、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1

  (一)发展基础....................................... 2

  专栏1:“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9

  (二)发展环境...................................... 12

  (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14

  (四)发展目标...................................... 16

  专栏2: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18

  (五)发展重点...................................... 21

  二、着力提升都市型经济发展质量...................... 23

  (一)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23

  专栏3:重要招商楼宇和总部大楼..................... 24

  专栏4:生态休闲旅游重点项目....................... 25

  (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26

  专栏5: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27

  (三)促进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28

  (四)着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29

  三、扎实推进生态宜居城区建设........................ 31

  (一)科学推进城区建设.............................. 31

  (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1

  (三)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32

  (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34

  四、稳步推进民生福祉均衡发展........................ 36

  (一)加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36

  专栏6:中小学重点建设项目......................... 38

  (二)促进社会就业水平提升.......................... 39

  (三)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40

  (四)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41

  (五)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42

  五、构建和谐城区社会治理体系........................ 43

  (一)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43

  (二)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 44

  (三)深化“平安晋安”建设.......................... 45

  (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46

  (五)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46

  (六)推进“信用晋安”建设.......................... 47

  六、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47

  (一)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47

  (二)推进规划体制机制创新.......................... 48

  (三)健全监测考评体系.............................. 49

  附录1:名词解释.................................... 51

  “十三五”时期,是晋安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与福州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福州市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要《纲要》),对于加快现代化省会城市核心区建设、提升全区人民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纲要》是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关于制定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阐明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区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经济各类主体积极作为,引领全区人民为推进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的五年。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发展基础

  1.产业优化升级迈开新步伐

  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499.7亿元;财政总收入3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3.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484.3亿元。一、二、三次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1.5:37.1:61.4调整为2015年的0.8:36.0:63.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1)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86.3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4个大型城市综合体相继建成投用。商务楼宇和总部楼宇招商工作稳步推进。全区拥有商务楼宇130座、楼宇企业3500家以及5A级物流企业2家、4A级物流企业3家。三大物流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和特色商业圈搬迁或改造提升进展顺利,商贸服务业业态和结构日渐优化。

  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一批新建设施已投入使用。桂湖温泉生态城一期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建设进展良好。寿山石文化资源得到有序整合,初步形成集科学研究、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品牌。北峰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吸引力持续增强。

  (2)工业转型持续推进。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02亿元,年均增长13.2%。工业载体改造升级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加。全区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1家、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省创新型企业4家、首次获得发明专利企业13家、院士工作站8家以及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家省级“众创空间”。五年来全区专利申请量4150件,专利授权量3020件,有效授权发明专利52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在全省88个县(市)区中名列排名靠前。3个品牌成功注册中国驰名商标。3家企业成功上市。

  (3)农业经营效益不断增强。2015年,农业总产值达7.3亿元,年均增长3.0%。果蔬、茶叶、笋竹、花卉、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全区拥有国家、省、市、区级龙头企业7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地规模经营稳步发展。累计实施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主攻科技项目20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明显。

  (4)外向型经济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成立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前期办和区建投中心,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拓宽我区对外合作领域,提升对外合作水平。五年来全区累计利用外资4.93亿美元。2015年实现自营出口总额16.3亿美元。

  2.宜居晋安建设实现新突破

  (1)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地铁2号线开工建设。城区4条主干道路拓宽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火车北站北广场投入使用。三环铺路、绕城高速、动车沿线、“两纵两横”主干道沿线建筑景观整治、内河整治提升、旧住宅小区整治和背街小巷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省会城市核心区品位进一步得到提升。建成6条县级道路,实现山区建制村全部通水泥路。山区乡村道路拓宽改造工作持续推进,隐患道路整治和亮灯工程成效显著。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展顺利,广播电视、公共交通“村村通”持续推进。北峰山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改水工程和4个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项目基本完成。

  (2)城乡建设扎实推进。五年累计完成2万多亩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房屋850多万平方米。王庄片区危旧房改造和回迁安置基本完成;横屿组团等重点片区征收进入扫尾阶段;连潘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临近收尾。深入开展“百村竞赛”活动,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项目。完成北峰山区48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获批市级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3个、市级示范村2个,完成省级“美丽乡村”1个示范村、6个整治村的建设任务。库区移民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3)生态文明得到新提升。改造提升琴亭湖、金鸡山和光明港3个城区公园,建成光明港—晋安河—森林公园生态景观廊道。五年累计有18家重点行业企业通过强制清洁生产审核。餐饮企业和工业锅炉实现全部使用电、液化气等清洁能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所整治全面完成。工业园区和敖江(塘坂)水源地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违法占地、毁林、违法建设、无证私自采矿行为得到坚决遏制,北峰山区生态环境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全区所有乡镇、村均通过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检查验收。5个乡镇获批“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建成5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和3个区级、18个乡镇(街道)级和189个村(社区)级避灾点。严格落实水资源保护“三条红线”。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等工作顺利完成。

  3.民生福祉取得新进展

  (1)教育事业持续进步。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园入园率达98.95%。建成6所公立幼儿园,实现山区乡镇公立幼儿园全覆盖。薄弱学校改造建设得到加强,中小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中小学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1.1%以内,初中入学率达95.3%,初中毕业升学率达98.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认真落实外地生源与本地生源同待遇等政策,五年共新增学位8210个,新接纳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5000多名。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3所中学通过省二级达标校验收。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100%达标,农村紧缺学科教师基本配备到位。校园安全管理得到加强,校安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社区教育机构和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建设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三级”体系初步形成。

  (2)文体事业加快发展。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少体校、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以及一批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电子图书阅览室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寿山石雕和软木画雕刻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被评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木(根)雕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顺利完成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女篮赛事项目承办工作。在市第23届运动会中取得佳绩,成功举办区第三、四届运动会。

  (3)卫生事业稳步发展。五年来,区财政每年划拨近1000万元资金用于医疗设备更新和用房建设。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面积基本达标,医疗设备基本配备到位,初步形成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2015年,千人平均床位数3.53张,千人平均卫技人员7.12人。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和零差率销售,完成村卫生所信息化建设。开展城乡居民签约服务工作,扩大新农合定点门诊覆盖范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成果得以巩固,荣获“全省第二批综合改革示范区”。人口计生财政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残疾人、妇女、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4)就业援助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以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等就业援助。五年来,新增城镇就业11.95万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400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240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133人。在全市率先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城乡社会保险、基本养老制度实现全覆盖。到2015年底,全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率达99.04%,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4213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6313 人,位居四城区前列。2015年,新农合参合率达100%,人均筹资水平提升到490元,参合农民报销受益率提高到41%。逐步调增城乡低保标准,稳定推进城乡医疗救助一体化。五年来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5548万元、医疗救助金551万元。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和重残补助。建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4.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1)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设立区人民调解中心和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积极落实“三大对接”工作。推动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信息化、程序化和自动化建设,实现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无缝对接。全区乡镇司法业务用房全部落实,司法行政业务信息网络运行基本实现。两届村级换届选举和“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完成。启动148法律服务专线,设立法律援助便民窗口,全面打造“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公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工作卓有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推行政务公开和阳光操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司法行政新形象日益彰显。

  (2)“平安晋安”建设扎实推进。数字城管系统正式运行,公共安全指挥系统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体化、网格化防控体系基本形成,社会秩序安定和谐。新《安全生产法》得到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稳定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中心暨灾害事故体验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矿山、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十项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继续强化。改造天水园小区等一批地质灾害点。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逐步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

专栏1:“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2010年

“十二五”

规划目标

“十二五”

完成情况

总量

“十一五”年均增长

目标

年均增长或提高(%)

2015年总量

年均增长(%)

经济

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预期性

272.26

20.9

478.8

12

499.7

12.8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预期性

34354

     

59142

11.5

3

财政总收入(亿元)

预期性

16.96

19.1

29.9

12

34.2

15.0

4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预期性

10.06

20.5

17.7

12

23.1

18.1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预期性

[761.2](五年累计)

[800](五年累计)

[1812]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预期性

260.38

24.3

646.6

20

586.3

17.6

7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2.61](五年累计)

[2.5](五年累计)

[5.03](五年累计)

8

自营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10.88

22.8

13.86

5

16.8

9.0

结构调整

9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预期性

1.5:37:61.5

0.8:34:65.2

0.8:36.0:63.2

民生改善

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20371

0.0

37380

10.5

35700

11.9

1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11601

11.5

17010

8

15700

6.3

12

人口自然增长率(‰)

预期性

5.6

≤6.5

5.76

公共服务

13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预期性

10.5

12

12

14

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4.38]

[7]

[11.95]

15

五年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万人)

预期性

[0.9]

[≥1.5]

[1.04]

16

城镇登记失业率(%)

预期性

 

≤3.9

1.6

17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

约束性

95.8

 

100

18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合计参保率(%)

约束性

95

   

资源环境

19

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率(%)

约束性

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完成市下达指标要求

完成市下达任务

20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率(%)

约束性

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完成市下达指标要求

完成市下达任务

21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60.72

65.46

22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预期性

48.6

≥48.7

46.87

23

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预期性

 

100

99.9

24

城市污水处理率(%)

预期性

 

100

82.1

                     

  注:“[]”为五年累计。

  (二)发展环境

  1.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央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为福州市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晋安区要准确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和自身的发展优势,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实施差异化和错位发展。

  一是区位优势。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晋安将在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战略中发挥应有作用。福兴经济开发区将搭建区域先进制造业集聚载体,成为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的重要平台。二是生态优势。晋安是国家生态区,绿化三项指标居各城区之首,区域山水森林资源丰富,是福州建设滨江临海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环境资源既是发展都市特色现代农业的独特优势,又是创建知名休闲旅游品牌的主要载体,也是发展各类型生态产业的重要基础。三是后发优势。大规模的城区拆迁改造,优化了城区空间布局,提高了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新建的城市综合体、商贸商务核心区、居民住宅区为经济转型升级储备了充裕的发展空间和承接载体。

  2.存在问题

  当前,晋安区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经济发展面临“爬坡过坎”的双重压力。经济增长乏力,增速明显减缓,部分企业效益下滑。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进入攻坚期,工业结构调整面临着资金、技术、空间等诸多制约因素。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占比偏低,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优质项目少,尚未形成能够推动晋安跨越发展的新增长点。二是智能制造业发展先天不足。受制于“退二进三”产业政策影响和无科技园区、自贸区优势,成长成熟型工业企业不断外迁,落实《中国制造2025》存在空间布局、软硬件环境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三是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有待提高。城区规划建设涉及征地、征收、安置、就业、养老等诸多问题,工作协调难度大。北峰山区村级财政基本为零,转移支付水平较低。基础设施历史欠债较多,平原与山区发展不均衡。四是民生事业仍需共享发展。基层公共卫生投入不足,优秀卫生人员流失严重,山区医疗专技人员数量较少,基层医疗网点技术水平低。外来人口占比大,就业再就业形势复杂,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并存。优质教育资源缺乏,辖区内尚无一类达标校,职业教育十分薄弱。北峰山区基础仍然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渠道有待拓宽,农村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亟需加强。五是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不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低,研究开发经费投入不足,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明显不够,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发展还处在起步摸索阶段,尚未形成有效的集聚效应。

  (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跨越发展,努力开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全市发展大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统筹平原城区和北峰山区发展,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晋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贸繁荣、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城区。

  2.基本原则

  ——以创新发展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在科技、市场、企业、社会治理和政府职能等领域全面推进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推广新型孵化模式。以科技进步、劳动力优化和管理创新为内生动力,提高产出率,挖掘增长潜力,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以协调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做大第三产业,做优第二产业,做特第一产业”的思路,推动“退二进三”和“两化融合”。做好城区规划,优化完善功能区块布局。加大力度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都市型工业,积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打造符合晋安实际的产业升级版。

  ——以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效益。深入实施生态区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牢固树立绿色价值观,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强化环境重点治理和生态资源保护,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以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通过共建共享提升发展能力,实现生态与富民的有机统一,坚持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重点提升北峰山区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民生福祉优质均衡发展。

  ——以依法治区确保辖区和谐安定。深入推进法治晋安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更加开放的法制化营商环境。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公共事务管理,增强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创新城市新型社区自治管理和公共服务多样化供给,构建宜居宜业文明和谐新城区。

  (四)发展目标

  着力推进由城郊型产业结构向都市型产业结构演进,科学推进城区功能布局由旧城区改造驱动向功能区新兴业态引领转变,改善民生福祉由低水平广覆盖向均衡优质发展转变,实现城区社会治理由政府管理为主向政府、企业和公众多元主体共治转变。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功能齐备、业态优化、布局合理的绿色生态宜居城区。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在“十三五”时期内,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二0一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均衡发展,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益明显上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有较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的目标,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提前脱贫。

  ——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区域创新、创造、创业生态体系更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健全,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城区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北峰山区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公信力和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高,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规模效益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效应明显。做大生态优势,环境保护综合效益逐步显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努力建成高标准、高水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围绕上述总体目标,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主福祉、生态文明等设定发展指标。

专栏2: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2015年

完成情况

2020年

目标

年均增长

或提高(%)

经济

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预期性

499.7

767.2

9.0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预期性

5.9

8.5

7.6

3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亿元)

预期性

34.2

50.2

8.0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预期性

23.1

33.2

7.5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预期性

484.3

[2500]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预期性

586.3

1080

13.0

7

自营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16.8

18.5

2.0

8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1.1

[5.0]

10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预期性

63.2

64.2

[1.0]

11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预期性

0..8:36.0:63.2

0.7:35.1:64.2

创新驱动

12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预期性

1.48

2.00

[0.52]

13

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6.18

10

[3.82]

14

互联网普及率(%)

预期性

-

70

-

15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2

14

[2]

民生

福祉

16

居民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35400

54600

9.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35700

54900

9.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15700

25300

10.0

17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1.7

[8]

18

贫困人口减少(人)

约束性

-

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9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约束性

2.19

3

[0.81]

2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率(%)

预期性

8.1

8.3

[0.2]

生态文明

21

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

约束性

32.7

31

[-1.7]

22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约束性

-

完成市下达指标

23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

完成市下达指标

24

森林绿化

森林蓄积量

(亿立方米)

约束性

0.034

0.039

[0.005]

森林覆盖率(%)

65.9

66.5

[0.6]

25

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

约束性

92.6

94

[1.4]

其中:城市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Mg/m3)

34

<34

26

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

约束性

93

95

[2]

27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完成市下达任务

控制在市下达指标内

二氧化硫排放(%)

氨氮排放量(%)

氮氧化物排放量(%)

                 

  注:“[]”为五年累计。

  (五)发展重点

  围绕现代化省会城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平原城区和北峰山区一体化发展,促进三次产业融合,优化经济空间布局,引导空间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商贸商务区、创新创业产业区、智能制造业集聚区和休闲度假区四大产业主体功能片区(附图1)。

  ——培育晋安河东岸现代商贸商务区。发挥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交通优势,主动承接现代商贸商务产业转移和辐射效应。着力培育火车站周边、五四北、晋安大道和王庄商贸商务核心区,提升楼宇经济集聚发展水平。

  ——建设“一核两翼”创新创业产业区。“一核”是指金城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所形成的金城98时尚创意园。“两翼”是指东二环秦禾广场与福兴经济开发区总部大楼。

  ——促进智能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转型发展环保、都市型工业;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形成智能制造业集聚区和总部经济中心。

  ——全域规划北峰山区休闲度假区。分类指导、分片区规划,重点建设三个主题鲜明的休闲旅游带。即以避暑观光的鼓岭—宦溪休闲旅游带、以温泉体验的桂湖休闲旅游带、以文化消遣为主题的寿山—日溪旅游带。着力提升桂湖生态温泉城、鼓岭避暑休闲度假区、寿山国家矿山公园、皇帝洞山水及畲族文化旅游圈四大休闲度假核心区。

  图3:“十三五”晋安区产业主体功能区示意图

  (一)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坚持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重,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大力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1.推动区域物流业集聚发展。大力推进园中、益凤和汤斜三大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及仓储中心整合入园,提升区域物流产业集聚水平。加大物流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加快现代物流技术和物联网应用进程,推动物流电商运营平台建设,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城市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推动专业物流和特色物流协同发展,培育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冷链物流企业,打造区域性现代冷链物流中心。

  2.加快推动商贸服务业优化升级。优化五四北、东二环、王庄、火车站等四大商贸商务核心区的功能布局,积极打造集商务、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都市新商圈。坚持传统商业模式改造与新兴商业模式发展并举,积极推动传统商业网点的“O2O”改造和功能创新。加快茶博城茶文化综合体、新华文化城建设,提升美食特色街、寿山石特色街的市场定位,推动喜盈门、竹屿、鹤林建材市场改造提升,培育电子商务、仓储式超市、网上商城等新型业态。结合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制定主要地铁站点商圈发展规划,加快地铁沿线站内商业、上盖商业和周边商业等城市地铁经济发展。

  3.促进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聚集发展。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向晋安大道、福马路和福兴经济开发区等聚集,力争形成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晋安大道总部经济示范区”。利用现有专业市场的集聚优势和专业特色,优化楼宇空间经济布局,整合建设一批物流、建筑、广告、工业设计等专业特色楼宇。优化楼宇扶持政策,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大中型民营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性总部、知名企业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等入驻福晟、立洲大厦等总部楼宇,实现高端业态集聚。“十三五”期间,完成百万平方米闲置楼宇招商,楼宇经济产值或销售额达千亿元,新增财政收入10亿元。

  专栏3:重要招商楼宇和总部大楼

东二环泰禾广场、世欧商业广场、紫阳商贸中心、五四北泰禾广场、福晟国际中心、钱隆大第、中辉大厦、立洲弹簧、福晟大厦、盛丰大厦、盛辉大厦、海招大厦、金城98创意园、金城民营科技工业集中区、闽台A·D创意园、琴声商务广场、索高广场、鼎鑫建筑设计创意园、SD时代创意园、建帮伟业广场、福州天艺文化创意园、浙江商会。

  4.提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充分挖掘北峰生态农业、鼓岭和寿山石历史文化、桂湖温泉以及皇帝洞探险资源优势,统一规划,分类发展,围绕“一区三带”旅游发展空间规划,重点打造避暑度假、温泉养生、寿山石文化、家耕文化、宗教文化等五大品牌。继续推动“桂湖生态温泉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世贸云上鼓岭和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大工程,推动“港中旅”项目落地。建成一批“乡村民宿”、“一村一品”、“一季一品”特色旅游点,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游、生态农业休闲山庄、农家乐、采摘体验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北峰大旅游品牌。实施山上山下联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成梅园国际大酒店、凯宾斯基洲际酒店和钻石酒店、桂湖温泉配套酒店和鼓岭鹅鼻度假酒店等5家以上四星级经上宾馆,将鼓岭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十三五”期间,全区年均接待旅客总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以上。

  专栏4:生态休闲旅游重点项目

旅游项目:桂湖生态温泉城、世贸云上鼓岭、寿山石馆、

皇帝洞景区等;

乡村民宿:寿山、日溪乡沿新霍线规划5-10个休闲民宿重点村;

星级酒店:梅园国际大酒店、凯宾斯基洲际大酒店、钻石酒店、桂湖温泉配套酒店、鼓岭鹅鼻度假酒店。

  5.加快推动创新创意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龙头企业为骨干、产业园区为载体、内容创新为动力的文创产业体系。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办公楼宇等,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推动形成五四北创新创业产业集中区。继续扶持闽台AD文化创意园、SD时代建筑设计创意园、鼎鑫建筑设计创意园等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在内容、形式和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

  搭建“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平台,以五四北新店片区为主阵地,提升发展“我想创业”众创空间,加快创建“稻田小镇”众创社区,拓展升级“闽台AD文化创意园”、“索高广场”两家传统孵化器。加快筹建福晟总部大楼“创客街”,东二环泰禾广场“创客中心”、茶园电建大楼“海丝路”等众创空间,力争到2020年建成不少于5家的众创空间,并打造一家运行模式先进、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环境优质、影响力和带动力强的创业创新示范中心。

  (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1.夯实产业发展载体。围绕“两突出”、“三提升”,坚持“专、精、优、特”发展战略,制定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和宦溪工业集中区三大园区转型升级方案,积极推动传统工业园区向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加快实施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和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实现智能制造业集聚发展。以614地块开发为突破口,加大福兴经济开发区整体改造提升力度,完成10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建成百万平方米新厂房和商务楼,实现千亩地块集约开发与精细改造。以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推动宦溪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环保型高端制造业。

  2.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基础,发展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信息通信产业发展需要,拓展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重点发展计算机及信息通信产业、工业自动化软件、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国内光电产业重要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加强高新技术研发创新,推广应用数字化控制技术,积极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业。加强基础研究,鼓励开发针对重大疾病的中西药、生物疫苗,形成若干具有全国性品牌的特色生物医药产品。

  专栏5: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信息通讯:高意科技、华科光电、六壬网安、邮通科技;

智能智造:唐力电力设备、高中压阀门、考克工业设计;

生物医药:海王药业、大北农生物。

  3.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两化融合”进程,引导区内企业实现研发与制造集成、管理与控制集成、财务与业务集成、产供销集成和决策支持实时在线,在智能装备、新兴材料、核心部件、先进工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先行启动“智能制造工业4.0”试点,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开展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互联网经营模式。推进现代先进食品加工技术应用,积极发展绿色及精深加工食品,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三)促进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充分发挥北峰山区生态优美的环境优势、近城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引导传统农业生产向三次产业融合转变,实现特色现代农业与休闲度假旅游业协调融合发展。

  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农民合作组织为辅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生产经营模式,提升龙头企业的科技开发、加工增值、规模拓展和带动农户的能力。“十三五”时期,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5家、市级8~10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3家、市级5~7家。加强特色农业的品牌建设。巩固提升鹅鼻萝卜、鼓岭地瓜、日溪脐橙、满堂香绿茶、龙晶葡萄等区域特色品牌,引种推广蓝梅、嘉宝果、丹桂等台湾珍贵苗木。

  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定制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发挥20多万亩生态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集花卉苗木培育、林药种植开发、乡村田园体验、绿色生态教育、养身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式立体化生态园区。依托互联网技术,重点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蔬菜、水果等大宗生鲜食品订购、种养、监控、配送等一体化服务的现实农场网络种养模式。

  (四)着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1.营造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企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印发《科技惠企政策汇编》,广泛宣传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包括各级科技优惠政策和我区《科技自主创新扶持奖励暂行办法》配套政策,使企业和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并运用好政策,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进程。

  2.规划科技创新发展空间。以“一核两翼”规划创新发展空间布局,构建创新创业和智能制造集聚区。创新创业以金城98时尚创意园(即稻田小镇众创社区)为核心,打造晋安“双创”示范基地,以东二环泰禾广场与福兴经济开发区总部大楼为两翼,搭建以“互联网+众创空间”为载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智能制造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金城民营工业集中区和宦溪工业集中区为两翼,构筑以“互联网+研发生产”为模式的智能制造平台。

  3.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借力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植都市产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增加科技专项经费,以购买服务、后补助、绩效奖励等方式对企业自主创新、专利、科技成果、平台建设等进行扶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和叠加效应。引导支持企业申报并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以项目带动研发经费投入及专利指数提升,推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引进商务秘书公司、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等创业创新服务中介,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财务咨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法律顾问、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第三方专业化服务。

  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融合互动,形成若干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发挥创业创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4.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培养与引进、储备和使用相结合,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着力培养、引进、集聚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组建创业导师志愿团队,完善全区人才交流市场和人才服务网络。发挥政府投入引导激励作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个人等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使用。

  (一)科学推进城区建设

  以旧屋区改造为契机,发挥后发优势,加快释放城区建设新空间,带动城市基础建设增速提质,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协调配套、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区。“十三五”期间,实施旧屋区改造“十千万”计划,启动溪口组团、南方建材市场一期、泉头养生、洋下片、浦下片、省拖周边地块、海王药业项目、南湖旧屋区、前横路周边地块项目、三远片等十个片区旧屋区改造,征收房屋面积约一千万平方米,开发土地约一万亩。加快完善中心城区功能规划布局,建设以居住、商贸、商务为主体功能的、中高层次业态主导的生活服务一体化新城区,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继续实施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城区景观整治,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城区发展新空间。

  (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北峰山区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农村集镇、主干道、旅游区周边、中心村为重点,推动乡镇居民点集中布局。加快集镇景观改造。加大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地重整、布局重构。认真执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支持盘活村级各类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严格村级财务和“三资”监管,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自身积累和发展潜力。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扩大示范村创建率。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农村服务网点建设。在北峰山区区位优势和产业支撑较好的区域,培育发展新型小城镇,引导农村居民就地城镇化。推进面向“三农”的终身继续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群众性文体活动,提高群众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条件吸引外出劳动力回乡创业就业。在2020年前实现58个村“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全覆盖,将北峰山区真正打造成“生态美百姓富,文明和谐幸福”的省会大都市后花园。

  (三)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深入贯彻福州“城市国际化”战略,加快城区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代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

  1.完善城乡路网建设。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内通外达的交通格局,构建便捷舒适的公众出行服务体系和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一是城内贯通,重点推进前横路—台江—仓山、晋连路—群众路、湖东路—三八路—鹤林路、得贵巷-浦下路—长乐路、新店—鼓山三环新线五个通道建设;二是城外打通,积极配合推进福平铁路、104国道(晋安—连江)、轨道交通二、三号线、东部快速通道(园中—桂湖—贵安)、寿山—优山—荆溪线五大通道建设。加快完成新店片区、横屿组团、王庄片区、火车站周边、连潘凤坂片区路网改造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路网规划,提升中心城区交通运输网络的辐射能力。加快推进北峰大环线道路升级改造工作。在全面实现镇镇通干线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加大自然村公路建设力度。采取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渠道和管养队伍。“十三五”期间,完成农村公路改造13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230公里,农村公路设施完好率保持在80%以上。

  2.完善城乡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围绕“网络强国”战略,依托“智慧福州”城乡一体宽带网络建设平台,推进基于无线宽带网络的政务平台建设,建设完善面向教育、文化、医疗、社区服务、社会保障等的民生信息服务体系。有效推进北峰山区移动通讯基站和宽带网络建设,全面实现北峰山区有线电视传输系统入户,进一步缩小城乡信息网络覆盖差距,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进村入户。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监控手段。

  3.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开展城区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实现垃圾渗滤液收集处置。至2020年全面完成辖内垃圾转运站密闭式作业系统改造。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行监管。加强生态旅游区环卫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景区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加强山区乡村环卫设施标准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科学规划布点增设公厕,设置完善公厕引导系统。加快实现农村卫生户厕全面普及。

  4.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桂湖溪及第二水源保护工程,加强城镇供水安全保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新店片区为着力点,积极配合推进福州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加强城区暴雨内涝防治工作。推进北峰山区万里生态安全水系建设,完善城区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完成福州洋里污水处理管网和桂湖污水处理厂项目。优化重点建设项目沿线排水系统的规划建设和清淤疏浚。加强城区内河河道清淤和沿河截污管道建设。积极争取省市各级水利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山地水利工程。

  (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1.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对山水林田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实施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强制性保护、重点开发区域建设性保护和风景名胜区严格性保护,构筑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划定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耕地红线,完善受保护地区监督管理,确保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重不降低。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与建设。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流域生态补偿制度、陆源污染物排放溯源追究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重点矿业开采区、重点水土流失区等生态脆弱区的治理,减少水土流失。继续推进“四绿”工程,“十三五”期间,每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提升改造300-500亩、封山育林10000亩。重点推进“三园两库”(森林公园、儿童公园、动物园和八一水库、斗顶水库)和牛岗山公园、罗汉山公园、金鸡山公园二期建设,构建以滨水绿化网络为主、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景观格局,提升省会中心城市的“肺”、“肾”功能。

  2.全面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加快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广使用,推广清洁生产,实现单位产值能耗、水耗持续降低。加快推广太阳能、沼气、生物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按照“一控二减三基本”原则,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大力推广使用高效新型肥料,逐步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提高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有计划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实现耕地质量稳中有升。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确保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3.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强城区大气、噪声污染控制。加强工业废气监管,逐步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量。严格控制建筑工地施工粉尘、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粉尘污染。加强露天大排档整治和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整改工作。推进敖江流域和城区内河整治。以“河长制”为抓手,重点推进桂湖溪、桃源溪、华林溪和飞水溪流域水环境整治,确保过境水质稳定达标。重点推进中东部区域磨洋河、浦东河、连潘河、凤坂河和新店片区新店溪、解放溪、厦坊溪等7条主河道整治工作,确保城区内河水质达标。加强外来有害入侵物种防控,强化危险废弃物处置监管,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4.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制定实施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宣传推广《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逐步增加绿色建筑物在城镇建筑物中的比重。推广绿色出行生活方式,提高政府采购中绿色产品的比例,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教育工作,推动生态文明乡镇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区所有乡镇均达到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考核要求。

  (一)加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和布局。至2020年,实现区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财政预算支出比例的35%,确保教育经费向薄弱地区和学校倾斜。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保障。

  1.全面普及学前教育。以公办园为引领、民办普惠园为主体,建立“广覆盖、保基本”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保障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学前教育需求,切实提升城乡学前教育水平。加快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和补助奖励。重视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前教育问题。完善以社区为依托的早教指导服务机制。加快发展特殊教育。至2020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2%以上。

  2.义务教育均衡高效发展。完善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体系,科学规划完善城乡中小学校布点。加快学校配套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山区义务教育教学水平。重点提升优质小学;整合建设北峰中学和宦溪中学;规划新建岳峰中学、新店中学、桂湖中学。

  3.加强普通高中内涵建设。配合高考制度改革,加强普通高中课程管理和教育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考核。鼓励支持福州十中、福州七中和鼓山中学申报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填补辖区内省一级达标高中空白。按照一类达标高中硬件配置标准筹建连潘中学、东山中学。至2020年,全面实现公办普通高中优质化。

  专栏6:中小学重点建设项目

小学:战坂小学、新晋安二小、鹤林新城小学、横屿1#地配建小学、桂湖九年一贯制学校;

中学:则徐中学、鼓山中学、福州七中、岳峰中学、新店中学。

  4.其他各类教育规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创建寿山石工艺美术学校,填补区属职业教育空白。提升完善特殊教育,加强晋安区启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增设完善社区教育机构,提升发展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办学,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发展。协调促进各部门、各系统学习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社会教育功能。健全完善终身教育“三级”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区。积极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培训,促进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本地。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招聘制度,大力引进高层次、有经验的教学和管理人才。完善区、校两级教师培训网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切实改善山区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山区教师服务期满后的合理流动政策,提高代课教师工资待遇。

  (二)促进社会就业水平提升

  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提供精准再就业服务。积极推动各乡镇农村劳动力区内转移就业,重视流动人口就业问题。全面实行就业困难援助对象实名制管理服务,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开发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增加多样化就业渠道。完善提升企业用工服务。建立以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依托,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动态岗位信息采集机制,实现求职者择业和企业用工无缝对接。坚持就业与培训相结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积极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充分利用省市各级各类院校搭建技能型人才培养、输送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订单式培养模式,有效缓解就业难与技能人才短缺的矛盾。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商户、在岗和待业人员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大力推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建立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加快。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劳动仲裁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强化工伤认定工作机制,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三五”期间,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和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促进就业目标责任指标。

  (三)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至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不低于50元/人。继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力度,完善医疗机构布局。重点改造扩建晋安区医院,启动建设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新店镇卫生院,规划新建4家综合性医院,改扩建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7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所覆盖100%行政村。到2020年,城乡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医疗床位数6920张、医院床位数6544张,执业医师数4089人,执业护士数6409人。逐步健全卫生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推动人员培训工作,卫生人才城乡分布趋于合理,公共卫生和医疗人才短缺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区级医院本科学历人员占4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科学历人员占20%以上,乡镇卫生院本科学历人员占15%以上。加强卫计综合监督能力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强化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寄生虫病、职业病防治工作。继续实行国家免疫规划。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建设和完善精神障碍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服务体系。加大对妇幼卫生的支持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全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全民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到2020年,医疗卫生保健水平和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四)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全面完成新旧农保制度对接和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工作。进一步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切实巩固和提高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健全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加强外来人口社会保障,重点关注流动人口失业保险问题。进一步健全培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城乡低保为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辅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保障标准调整机制。引导和鼓励市场化力量参与,促进社会保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加强儿童福利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山区困境儿童生活和学习问题。进一步落实城镇“三无”、农村五保老人供养制度。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启动规划区公办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形成覆盖区、平原街镇和社区的居家养老三级服务网络。加强残疾人员、贫困和重度精神疾病患者医治疗救助服务。逐步推进乡镇(街道)成立慈善机构,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完成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项目并投入使用。

  (五)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1.持续扩大民间文化影响力。加大民间文化遗产的整理、挖掘、保护、传承、研究和开发力度。积极宣传《文物保护法》,提升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整理和研究工作,建立完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基金支持,持续推动寿山石文化、软木画、木根雕、腰鼓、舞龙、舞狮、地术拳等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民间文化和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打造民间文化特色品牌。以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为纽带,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继续举办闽王文化节、寿山石文化节、白马王文化节等对台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文化交流平台。

  2.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全民阅读。持续推进电子图书阅览室和汽车图书馆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居民科学文化素质水平。加快建设社区和村文化中心,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健全完善区博物馆,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至2020年,基本实现“三馆一站一室”的建设目标。

  3.普及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引导工作。实施文体辅导员制度,扶持广场业余艺术团体发展。凝炼群众文体活动品牌,打造“人文晋安”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晋安体育馆重要平台作用,推广全民健身群众性体育活动,完善群众体育锻炼场所和设施建设,健全群众体育服务网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优化竞赛体育项目,探索专业体育运动管理新模式,提升竞技体育管理水平。实施“一区一品牌”和“一体育组织一品牌”工程,促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司法公正,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社会公平正义、区域安全稳定。加强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氛围。培育民主法治文化,进一步增强居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提高基层村居组织的自治水平。建立依法决策机制,推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完善行政决策跟踪反馈机制,加强对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加强社区和行政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平稳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公正文明执法,打造全民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法律维护权益。

  (二)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

  探索社区治理新体制,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居民依法民主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全面规范和深化街道、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统筹社区管理和服务资源,强化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的整合互动。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形成居民生活全方位服务、生命周期终身服务和社会治理全程服务一体化。继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增加经费投入,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区内80%的社区办公用房及服务场所面积大于500平方米。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社会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到2020年,社区工作者中持有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50%以上。总结上洋村出租户旅店式管理工作新经验、新做法,全面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有效维护地方安定稳定。加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平安街道”和“和谐示范社区”。“十三五”期间完成4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任务。

  (三)深化“平安晋安”建设

  以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重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禁毒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持续提高。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开展消防、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死亡率。健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北峰矿点集中区的安全工作,积极探索矿山管理新模式。强化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引导,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实施信访调解“双联动”,健全社会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健全社会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重大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居民小区安全减灾工作,抓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变能力。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创新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体制和机制,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健康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持续打击“两非”行为,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更趋平衡。提高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幼托家政等公共服务水平。

  (五)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为载体,全面推进城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健康安全。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与合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运用网络平台、社会文艺、先进典型、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以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素质教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乡村加快发展,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积极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的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引导群众文明上网、文明表达诉求,营造有序和谐网络环境。

  (六)推进“信用晋安”建设

  贯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领域,重点抓好自然人和法人信用管理体系的建立。建立健全社会诚信评价、失信受惩和“黑名单”等制度,形成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进一步激发晋安的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

  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主要依靠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各级政府要正确履行职责,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调控社会资源,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一)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协调解决规划实施重大问题,监督检查重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区直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本规划精神,组织好规划的实施。

  2、明确政府责任。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整合公共资源,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进一步明确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企业投资的负面清单。注重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的制度建设,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3.谋划项目带动。按照本规划确定的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狠抓签约的“三维”项目跟踪落实,逐年滚动完善项目库。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着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提升项目策划生成和储备水平,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推进规划体制机制创新

  1.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创新公益性项目的筹资机制,探索项目支持、财政补助、部门帮扶、企业赞助、农民集资、社会捐助“六位一体”的资金投入模式,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开展市场化项目融资,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参股入股,稳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逐步扩大区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在学前教育、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卫生保洁等领域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2.完善开发机制。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政府的责权利关系。推动开展北峰山区“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以城乡规划为基础、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目标、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生态红线为底线,全域统筹规划北峰山区生产、生态和生活空间。建立和完善区级政府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将区级各类国有资产打包委托晋安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统一运作管理。开展公益性项目抵押贷款,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金使用效率。

  (三)健全监测考评体系

  1.完善考核评价。制定规划《纲要》分解落实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要纳入各乡镇和区直有关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范围,严格考核标准,落实责任追究。

  2.强化监测评估。完善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评价和统计制度。加强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加强服务业、节能减排、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房地产等薄弱环节统计工作,为监测评估和制定政策提供基础。推进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后评估工作,建立健全主要目标任务实施跟踪反馈和监督检查机制。“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如遇宏观环境重大变化或其他重要原因导致经济社会运行与规划目标发生重大偏离,以及中期评估认为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或者修订的,区政府将适时提出调整方案,提请区委、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3.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发展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机制,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工作,及时公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让社会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营造参与和支持规划实施氛围。

  1. 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是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

  2.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3.  三条红线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相应地划定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4. 六打六治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5、终生教育“三级”体系:指以社区学校为骨干,以市民教学点为基础,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为补充的社区教育网络。

  6.“三大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和公调对接。

  7.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8.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 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9.一核两翼:“一核”是指金城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所形成的金城98时尚创意园。“两翼”是指东二环秦禾广场与福兴经济开发区总部大楼。

  10. 互联网+:“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1.中国制造2025: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该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并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12.O2O: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

  13.都市型工业:是一种与传统工业相联系的轻型的、微型的、环保的和低耗的新型工业,是指以大都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加工制造、营销管理和技术服务为主体,以工业园区、工业小区、商用楼宇为活动载体,适宜在都市繁华地段和中心区域内生存和发展,增值快、就业广、适应强,有税收、有环保、有形象的现代工业体系。

  14.两突出:突出技术改造和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突出提升工业园区综合水平。

  15.三提升: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提升品牌质量。

  16.智能制造工业4.0: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17.城镇“三无”:指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或者扶养人的城镇居民。

  18.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19.多规合一: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