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晋安区统计局关于二○一六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7-08-29 11: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开展“抓征迁、促落实”“抓招商、促发展”“抓治理、促提升”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热点,攻坚难点,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较好地完成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统计,晋安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5883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456万元,比增5%;第二产业增加值1884748万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3652111万元,增长11.5%。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比例由上年的0.81:35.42:63.77调整为0.92:33.73:65.35 

    

    

  一、农业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果蔬、茶叶、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农业生产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农、林、牧、渔发展基本稳定,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8026万元,主要农产品产量如下: 

  粮食                     5992 

  蔬菜                     116244 

  茶叶                     1718 

  水果                     6512 

  畜牧业实现增加值7021万元,主要畜产品产量和畜禽存栏数如下: 

  猪出栏数                 4.2万头 

  家禽出栏数               37.3万只 

  牛奶产量                 39 

  禽蛋产量                 659 

  猪年末存栏数             1.48万头 

  羊年末存栏数             5616 

  家禽存栏数               11.8万只 

  林业、渔业生产稳定发展,林业增加值5063万元,渔业增加值1040万元。 

                          

  二、工业、建筑业 

    

  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200797万元,比增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4655万元,比增8.2%。建筑业增加值688272万元,比增7.2%。 

    

  三、交通、商业 

    

  交通运输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428677万元,比增7.3% 

  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2016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578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9054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 

    

  四、服务业 

  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大环境下,在“做大第三产业”的思路下,全区第三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32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8.4% 

    

  五、财政 

    

  经济的稳定增长促进了财政的增收,2016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388017万元,比增13.5%,地方财政收入250525万元,比增8.4% 

    

  六、教育、卫生 

    

  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全区共有教职工7358人,在校中小学生共71199人。学龄前幼儿教育健康发展,全区共有幼儿园158个,在园幼儿32760人。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区共有各类医务人员599人,其中医生263人,护士176人,医技88人。 

    

  七、人口和计划生育 

    

  人口增长速度得到有效控制,据计生统计,2016年全区人口出生率10.5‰,人口自然增长率6.3‰。 

    

  注:本公报中所列GDP和增加值数据为快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