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2022年1-3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时间:2022-04-29 14:57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0.1%排全市第4位,较上月增幅提高2.7个百分点,排名前进4名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39.0%排全市第2位,与上月比,增幅提高25.5个百分点,排名前进7名

 

固投建安投资增长23.5%排全市第8位。与上月比,增幅提高14.9个百分点,排名前进2名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5.5%排全市第5位。与上月比,增幅下滑10.6个百分点,排名下降4名

 

一、投资特点

 

从全区看,3月份做出较大贡献的是鼓山、新店。主要特点是:

 

(一)房地产投资占主导地位。1-3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2.9%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担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动力。从投资来源看,固投对土地价款的依赖较大,1-3月全区上报地价款,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39.3%。

 

(二) 项目投资主要依靠大项目支撑。从投资规模看,1-3月全区10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固投总量的34.9%。

 

1. 从单个项目的规模看,1亿元以上38个,投资占8.7%;5亿元以上20个,投资占10.5%。这些项目对项目投资的贡献率达到55.0%。

 

2. 从省市单位的贡献看,全区13家省市单位开发的37个项目,对全区投资的贡献率为21.6%。其中:市市政公司、建总安筑、市城乡建总等单位贡献超过20亿

 

(三)民间投资全面发力。1-3月民间投资项目113个,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74.0%。其中:项目投资43个,投资占13.2%;房地产投资70个,投资占60.7%。

 

(四)建安投资增速企稳回升。1-3月全区建安投资占比52.1%,其中:45.4%项目投资54.6%为房地产投资

 

(五)品房销售面积较快增长。1-3月全区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5.5%对全区做出贡献的乡镇(街道)是:鼓山、新店。做出较大贡献的房地产项目有14个。

 

二、存在问题

 

从一季度数据看,我区现有投资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存量不足。

 

(一)投资存量不足。近年来,房地产类投资受“限购政策”、房地产企业“爆雷”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挂拍地块、参与挂拍企业、成交金额都锐减,投资空间的逐步收窄已初露端倪,恐难以支撑未来的投资增速需求。

 

(二)工业投资存量不足。从存量看,现有工业投资存量预计难以支撑全年增长需要。从企业类型看,一季度国企完成投资占35.3%,其余均为私企投资。从地域分布看,鼓山寿山2个单位做出贡献。

 

三、建议措施

 

(一)加快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一季度全区累计申请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2个,已有24个项目通过审核。随着上级审核工作逐步开展,预计下半年可释放投资量。

 

(二)加快房地产入库工作。截止目前,房地产项目入库偏少,库内存量将不足以支撑全年发展。接下来,要抓紧做好入库,加快2021年我区已挂拍项目入库工作,并紧盯年内即将推出的地块招拍挂。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