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2022年1-4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时间:2022-05-27 15:31

1-4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7.1%,排全市第4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9.8%,排全市第2位。固投建安投资增长23.1%,全市排名第6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1.1%,全市排名第4位。

 

一、投资特点

 

(一)房地产投资占主导地位1-4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42.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担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动力。从投资来源看,固投对土地价款的依赖较大。

 

(二)项目投资主要依靠大项目支撑。从投资规模看,1-4月全区121个项目,投资占比34.2%。(1)从单个项目的规模看,1亿元以上44个,投资占比8.5%;5亿元以上20个,投资占比10.2%,对项目投资的贡献率达到54.6%。(2)从省市单位的贡献看,福州广电、市交设集团、沪榕海环、中水电、省妇产医院、市市政公司、建总安筑、市城乡建总、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13家省市单位贡献较大,对投资的贡献率为19.7%。

 

二、存在问题

 

(一)投资存量不足。近年来,房地产类投资受“限购政策”、房地产企业“爆雷”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挂拍地块、参与挂拍企业、成交金额都锐减,投资空间的逐步收窄已初露端倪,恐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建安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未来的投资增速需求。

 

三、建议措施

 

一是积极推进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三远片区旧屋区改造、中海湖郡、锦鸿佳园等项目

 

二是加大对去年以来已拍未动工的17个项目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确保按计划形成工程量,同时紧盯年内招拍挂地块工作,加大规划、拆迁、交地等落实力度,确保尽快完成前期工作

 

三是加强房地产业统计,民营投资减速的不利形势下,发挥国有企业的支撑作用,加强房地产业投资、商品房销售、建安投资等指标统计,确保应统尽统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