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兴水兴林!晋安召开全区河湖长林长制会议
时间:2023-08-26 08: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和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8月24日,晋安区召开全区河湖长林长制会议,扎实推进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全面提升治水兴水、治林兴林的工作成效。区委书记林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敬太主持。

林涛书记指出,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制度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具体举措,也是晋安加快建设山水城区的必然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河湖长制、林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努力把山水城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他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责任。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充分用好河湖长制、林长制这个重要载体抓手,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充分肯定成绩,准确把握形势。近年来,我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在全市均排名前列,同时也存在着短板与不足。各级各部门要持续高位推动、压实责任,高效治理、提质扩面,高质统筹、提升效益,持续盯紧薄弱环节,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夯实各方责任,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彻底整治提升生态环境。

要科学管水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严格水资源保护,构建现代水网,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建设。紧抓水污染防治,促进河湖常清,推动辖区水系提质增效;统筹水生态治理,守护绿水长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强化水安全建设,确保河湖安澜,建立健全水灾害防御体系和水利基础设施屏障;激活水经济发展,实现以水兴水,推动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三位一体发展。

要强化林业管护,助力绿色发展聚焦护林管绿,强化林业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森林灾害综合防控能力;坚持造林增绿,巩固绿色生态优势,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域生态系统治理;突出用林活绿,提升林业产业效益,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林票、林业碳汇、林权等价值实现新路径。

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区、乡、村三级责任体系,推动河长制、林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形成督办督促、通报查办、督考结合等机制,开展常态化“亮晒比学”,带动面上整体提升;推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常态化、全民化,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并参与监督河流治理,营造“合力打造美丽河湖、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会上,区河长办、区林长办分别通报全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晋安生态环境局、区建设局汇报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及城区内河治理工作。相关乡镇街道作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交流发言。

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参会。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