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晋安区建筑工程2021年春节前停工、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4 16:19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境外疫情持续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21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我区建筑工地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建筑工地科学有序安全生产及开(复)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措施

  (一)提倡工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各相关部门、参建单位要通过网站、公众号、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让务工人员了解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要求,倡导非必要不离开榕探亲、访友、旅游,尽量让更多在榕务工人员留榕过节、过年。各工程项目要建立本项目所有工地人员春节期间去向信息台账(含人员信息、是否离开榕、目的地等信息),及时掌握项目人员流向。

  (二)妥善安排工地务工人员。支持各企业、项目采取发节日津贴、丰富节日活动安排、加强生活居住保障、加大人文关怀等物质和文化方面措施,积极引导务工人员留在榕过节、过年。对经济上有困难的人员,给予关心关爱、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通过合理安排施工生产活动、开展各种形式培训教育、举办文娱活动等方式妥善安排在榕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在榕务工人员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严控会议活动规模和人数,严格落实会议活动防疫措施。

  (三)加强在榕务工人员管理。务工人员确有必要离开榕的,各企业要建立台账并跟踪做好离榕人员的健康管理。鼓励各项目组织采取专车接送等点对点方式接送离开榕人员。尽可能安排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假期前后高峰期。工地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的,应将本人每日健康管理信向用人单位报备。

  二、持续做好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持续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各单位要督促工地各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住建部颁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实名制扫码登记、持码入场、体温检测、重点人员管理、网格化管理、卫生消毒、个人防护等重点常态化防疫措施,配足配齐疫情防控物资、设施,坚持把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二)持续做好人员排查管理。全面应用建筑工地实名制扫码登记系统对所有进入工地人员实行实名制扫码登记,建立工地人员电子防疫档案。各工地要做好持码入场、体温检测工作,结合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每天排查核实、跟踪发热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等重点人员信息。

  (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工地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引导从业人员应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等防护措施不放松,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聚餐,不吃生冷食物,减少疾病感染风险。密切关注、转发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信,告诫从业人员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地区。

  三、切实做好春节前停工检查及停工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做好停工检查。 项目正式停工前,项目建设单位要牵头监理、施工单位从施工作业面维护、外脚手架维护、施工和生活用水管线等维护、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及用电设备维护、施工机械设备维护、塔吊维护、施工电梯维护、办公区和生活区的越冬维护、停工期间安全保卫措施等九个方面认真开展检查、加固和维护工作,合理安排好施工现场值班值守,加强门卫管理。  

  (二)加强工地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抓好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宿舍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禁留守人员私自动火、乱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及时清理、有序堆放现场易燃材料,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对于春节期间继续施工的建设项目,需及时报我局备案,各方责任主体要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强化安全措施,增强安全防范。

  四、提前做好复工准备

  (一)制定复工计划。各施工单位要提前与建设单位、分包单位协商,提前制定春节期间施工安排,确定节后复工时间,根据项目类型、规模和进度,制定劳务人员返岗工作计划。

  (二)加强应急储备。各项目要制定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升级等紧急情况下的保障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使用及人员生活正常需求。防疫物资应加强管理,建立物资台账。

  (三)落实防疫措施。节后复工前建设单位要牵头组织参建单位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落实防疫措施。对复工返岗人员要做好备案登记,低风险等级地区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国内中风险地区来榕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观察人员在抵达第1天和第14天需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榕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观察人员在抵达第1天和第14天需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近14天从有出现本土病例的城市返闽人员和入闽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告,配合接受健康管理。

  五、做好应急处置以及人员值班工作

  (一)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各项目要结合项目实际落实应急处置责任,一旦发生涉疫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卫生健康、疾控和建设等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停工并封锁现场措施,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就诊。按照应急预案和相关规定进行先期处置,安排涉疫人员至临时留观区域观察、与现场其他人员进行隔离,安排专人负责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防控专业人员的进场引导,保障急救通道畅通。此外,还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杀。不得私自就医,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力量,畅通信息通联渠道,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接联系,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附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福州市晋安区城乡建设局

  2021年2月2日

来源:晋安区建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