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1-03-16 09:37

  2020年,晋安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提高法治能力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简化行政审批。对办理事项时需提交的各类证明事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2020年我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共办理452件。其中:教师资格认定290件,学历变更11件,办学许可证换发16件,民办机构年检106件,设立、变更、终止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及其他文化教育民办学校的审批18件,其他11件。

  (二)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我局开展监督检查,除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应依法立案查处的外,均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从幼儿园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我局随机抽查每半年进行一次,每次至少抽取的学校比例不低于5%。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监管对象情况合理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对列入“黑名单”的校园,我局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监管,按照巡查发现、归口分派及查处要求,定期对区域范围内的培训机构进行实地摸排,动态掌握机构的消防、办学场地、人员聘用等具体信息,开展长效治理。定期公布具备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名单和不诚信机构名单,建立“文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对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机构实施联合惩戒。

  (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聘任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吴玉姜、陆斌斌等律师为法律顾问,为区教育局、进修校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事项及时提出法律意见,有效防范决策风险,同时在合同审查和行政诉讼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优势,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办学。

  (五)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全年共1件行政诉讼,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加强分析研判,加强与法律顾问、法院的沟通,准备证据材料充分齐整。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法》、《福州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暂行办法》,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六)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吴玉姜律师、孙武律师为全体机关干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培训。开展《坚持依法行政,逐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责令停止办学行政执法程序解析》专题讲座。分享教育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对教育系统常见的行政执法项目和推进行政执法面临的问题进行解析,让机关干部对依法行政的意义和行政执法的实施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

  (七)全面推进校园法治建设。制定普法清单,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国旗下讲话、晨会,LED屏、宣传栏、黑板报等方式,开展各种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将法治教育纳入课程,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联合区司法局为各校(园)100%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定期给学校孩子们上课、开设讲座;聘请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区司法局以及资深律师等法律专家,到我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向学生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进程,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和规范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认真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与法制性审核不够全面严格;二是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不断提高;三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仍需健全完善。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组织我局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广泛参加执法证考试、依法行政培训、公务员学法用法等法治培训课程。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积极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为建设法治政府夯实思想基础。同时要求学校建立法治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中学德育处、小学辅导组具体负责抓落实,为法治宣传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依法治教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权责清单,实现教育治理的全链条、全要素法治化管理。建立依法治校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强化学校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完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联动机制,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成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抓手。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报名考试及培训,增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自觉运用法律实施行政管理能力和执法技能,进一步充实教育系统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畅通公开征求意见渠道和意见集中反馈机制。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策机制和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四)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巩固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果,及时解决办事服务中的疑难问题,增强办事群众对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的知晓度、认同度和满意度。

  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

  2021年3月12日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