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司法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时间:2021-11-18 17:14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榕晋政办〔2021〕106号),我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1、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配合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并公布本辖区、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对区属律所、晋安公证处的执业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处置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息系统、区政府门户网站及“信用晋安”网站公开,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今年以来,对所监管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次。

  (二)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1、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

  配合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全面公开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根据区政府及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子网站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相关信息以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1、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疫苗科普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发布作用,大力开展疫苗科普等推文,今年以来,“法治晋安”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46篇。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1、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今年以来,我局通过“12345”热线平台收到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3件,组织律师团队依法依规及时给予答复。

  依据权责清单,我局共有13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公证管理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12个事项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对公民法律援助的审批”事项入驻晋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在显著位置加挂“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分中心”牌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晋安区法律援助中心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合署办公,实现办公资料共享、配套连动的工作局面。强化专线管理,发挥专线作用,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今年以来,12348热线平台提供法律咨询4491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1136件,12348网络在线和留言咨询390件。

  2、创新解读形式

  运用在线访谈等形式开展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后如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解读。

  (二)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执行效果

  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调查”栏目,发布《我局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调查问卷》,向社会大众公开征集意见建议。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推进地方政府规章集中统一公开

  2021年以来,晋安区人民政府及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安区科技创新促进若干措施》(榕晋政综〔2021〕115号)等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均在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性文件”专栏适时公开,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1、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

  我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晋安普法”专栏、“法治晋安”微信公众号、微博及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法治宣传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相关信息报道严格按照《我局“两微一端”发布管理制度》及“三审三校”等信息发布公开审核机制发布,确保信息内容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并健康积极向上。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根据《福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局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标准目录工作。

  2、持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

  我局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指标要求,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五级十五同目录绑定和办事指南发布工作,办事指南发布质量和准确度情况均已达标。

  积极开展线下专区建设。晋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导办台、饮水机、休息桌椅等便民设施,提供打印、复印等便民服务。晋安公证处窗口推行全年“周末无休服务制”,设立咨询、受理窗口,每天由一名公证员值班,做好窗口流量管理和现场申办引导,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为80岁以上的老人和军人和涉企公证设立绿色窗口。

  四、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1、跟踪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我局将及时跟踪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统一案件审理标准,避免同案不同判问题。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我局立足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福州市晋安区司法局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