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4-01-04 08:53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通过集体研究、统一谋划,确保将法治建设融入工信工作全局。

  2.高位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锚定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清单,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有效发挥法治对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二)注重法治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1.坚持领导带头学。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纳入局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法内容和工信工作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推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2.推动全员深入学。把学习政策法规作为局内部学习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建章立制的方式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全员法治素养。注重法律和业务相结合,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安全生产法》等以及国家、省、市、区最新出台的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节能绿色低碳等政策法规。

  (三)紧扣工作职责,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1.规范行政工作权力。按照业务特点、结合监管重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更新、公开我局“两单一库”。2023年,已组织实施2次双随机检查,每次检查严格遵循“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参与检查的检查人员与被检查企业均由电脑“随机”抽取,检查活动做到“一抽查一通报”。

  2.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牵头推动我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联动机制。2023年第一批摸排拖欠中小、民营企业欠款50632.67万元,已清欠48436.6121万元,清欠率95.66%,其中:无争议款项48436.6121万元,已清欠48436.6121万元,清欠率100%;有争议款项2196.06 万元,清欠率0%。第二批摸排拖欠中小、民营企业欠款51.75066万元,涉及2家企业。

  (四)健全决策机制,推行合法性审查制度

  1.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制度。我局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经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率达到100%。会上讨论的情形全部如实记录,形成会议记录,会上的不同意见也如实进行记录。每年所有局党组会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文件资料都按照局《档案管理制度》规定进行立卷存档管理。

  2.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将法律顾问费列入年度部门公用经费预算。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务时,将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作为必经流程,综合分析、积极采纳相关建议。2023年以来,我局聘用的法律顾问针对各项工作作出7份的法律意见书,对规范行政行为、确保行政决策合法性发挥积极作用。

  (五)自觉接受监督,推行政务公开

  1.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件。2023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始终按照思想重视、创新做法、提升质量的要求,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办理落实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做到了按时接收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对外就局重大工作、重要政策进行解读;灵活利用“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工信企业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

  (六)健全调解机制,落实信访维稳工作

  1.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紧密联系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工作实际,着力排查化解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2023年,我局共接收并办理12345诉求件13件,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2.加强工业系统信访维稳工作。2023年,我局共接待职工来访260多人次,积极协调解决福州美术印刷厂、福州市工艺纸箱厂等7家系统征迁企业职工信访问题,未发生进京上访,越级上访等事件。

  (七)积极开展普法,增强普法精准度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和举办专场普法活动,结合民法典、节能法宣传等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品、设置普法宣传栏、张贴普法海报等方式,结合走访企业、党组织社区共建等开展普法,全方位、多样化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的有关精神以及工信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

  2.打造宣传服务矩阵。摸排企业需求,梳理各级涉企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利用微信工作群等传播渠道,打造法治政策宣传服务矩阵。利用线上惠企政策宣传,进一步拓展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面,2023年我局及时向企业推送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惠企政策等普法宣传内容。

  二、存在问题

  回顾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依然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法治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区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局办公室统一管理,未设立独立的法规部门,工作人员为兼职,缺乏具有专业法律背景,业务能力较差。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手段相对单一,有待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

  三是依法行政的意识仍有待加强。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没有严格按法定程序办事的现象,导致部分政策出台后执行效果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本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放在补短板促创新上,具体如下:

  1.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党的二十大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精神的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2.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改革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手段。

  3.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在行政审批环节,继续挖掘潜力,优化服务,把方便让给企业,使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2日    

来源:晋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