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6 14:49

  2023年,晋安区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等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为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局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班子领导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抓实抓好。

  (二)坚持依法行政,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围绕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审批队伍能力建设,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在规定的办事时限内完成审批工作,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塑造优质服务窗口形象。提供完整精准的办事指南,根据上级动向,动态调整办事指南,保持我局指南“五级十五同”一致。2023年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03件。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开展区管建筑工地“双随机”季度考评,运用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对辖区内18个在建区管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情况进行季度考评,考评结果录入福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网。

  3.推进招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我局主要负责区财政出资项目的招投标监管,要求所有达到400万及以上依法必须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并将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分纳入评标办法。2023年,我局监管的14项招投标项目均依法通过福州市建设工程招标网招标,均为电子标。对因存在恶意欠薪或者违法转包、串标等行为,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不得参与我区建设工程的招投标。2023年度我局监管项目未存在欠薪问题。

  4.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建筑工地、燃气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建筑工地安全执法方面,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力度、督促事故隐患的整改、强化行业监管,2023年以来出具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06份,发现隐患335条,隐患整改率100%。燃气安全执法方面,2023年以来检查燃气场站98家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6份,发现隐患56处,整改率100%。联合燃气企业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治理,检查餐饮场所2400余家。

  5.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局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截至2023年底,我局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共有23名。

  6.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北京市京师(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问题决策、工程项目合同签订、诉讼案件处理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辅助作用。

  7.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办理市、区两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2件,办理后满意度100%。

  8.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2023年没有涉及我局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案件;涉及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原告均撤回起诉,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

  (三)坚持全民守法,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坚持全员普法、全程普法。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等系统内普法学习10次;聚焦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民法典宣传月与宪法宣传周开展社会面普法9次;把普法工作融于日常服务管理全过程,在建筑工地检查、店牌店招检查、燃气安全检查等执法过程中普及建设领域法律法规,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

  2.加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对照《晋安区建设系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及时发现、依法调解、妥善处理和疏导矛盾纠纷、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确保了建设系统持续安定稳定。

  二、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培训教育,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2.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建筑工地、城镇燃气等建设领域重点执法检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全周期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建设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和行政监督日常化。

  3.加强招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增强企业信用评价分值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应用,加强对招标人以及招标代理机构的政策和法规宣传、讲解及业务培训,加大工程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招投标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升招投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4.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每季度按100%的比例对区管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行为、重大危险源防控管理情况、工程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加强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先行介入项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实名制考勤管理。继续推进预防和整治建设行业强揽工程强迫交易行为工作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执行。

  5.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七进”有机结合,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向群众及管理对象普及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

福州市晋安区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6日    

来源:晋安区建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