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新闻出版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2 17:29

  2023年,福州市晋安新闻出版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局现有18个依申请类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做到“应上尽上”。各事项均已绑定认领“五级十五同”并发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落实“五个一律”减证便民专项工作成果,严格按照“证明清单”要求设置申请材料。2023年,审批窗口共受理142件,其中出版物141件、印刷1件。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规范行使职权,将“双随机”抽查与专项检查及日常监管相结合,按照“四项规范”落实好依法执法、依法监督等法定程序,切实做到随机抽查事项的抽查工作全覆盖,每个事项抽查监管对象全年抽查比例不低于5%,每次抽查结果及时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平台对外公开发布,提高监管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加强监管事项和监管数据收集,并及时将相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数据录入系统。2023年开展双随机抽查2次,抽查了23家出版物发行企业和15家印刷企业。

  (二)行政执法体系不断完善

  1.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系。根据我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我局的文化市场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工作委托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福州市晋安区新闻出版局名义开展。

  2.积极做好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工作。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行政执法数字化水平,积极参与平台前期的数据报送和相关电子印章、数字证书申领工作及平台配置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日常检查和年度核验工作,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宣讲《安全生产法》《印刷业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规范印刷管理、教辅教材进货渠道,守法经营。

  2.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今年来,共组织“扫黄打非”宣传活动121场次,举办“护苗”网络安全课589场次、听课学生6万余人次,印发“护苗”宣传海报5000余份、“绿书签”2800余份。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行业监管体系运行不够流畅。自机构改革以来,新闻出版行业的行政审批职责由我局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由我局委托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目前事前审批与事后监督之间的衔接还存在不够顺畅,部门间的联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长作为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我局落实信用体系建设、权责清单调整、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部署开展双随机抽查、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工作,主持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集体讨论,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推动依法行政建设。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优化办事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利用出版物、印刷发行、电影行业的年检契机,持续完善企业名录库,通过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切实发挥行业管理的效能。

  二是健全文化监管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部门联动,协调推进重点联动执法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进一步向公众普及新闻出版法律知识,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诚信经营意识。                

福州市晋安区新闻出版局 

2024年2月21日    

来源:晋安区新闻出版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