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8 08:56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精神及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现将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紧围绕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窗口是我家 满意要到家”提升派出所窗口服务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推动分局中心窗口及各派出所警务窗口提质增效,着力培塑具有晋安特色、全市领跑的公安窗口服务样板。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群众好评率同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平均审批时限缩短近40%,实现“减负增效、便捷高效、满意提效”三大提升。

  二、完成全区公安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打造120项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常用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便民服务新模式,打通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分局对全部有窗口的9个派出所办证大厅重新规划、改建,重新命名“综合服务大厅”并顺利运行。

  三、全面整改统一各街、镇公安政务事项,完善省网办事大厅发布的各类事项。推动互联互通和推广应用,沟通协调有关事项,推进信息资源库的对接共享和协同审批。

  四、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和部门规章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行政许可条件要求规定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其他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

  五、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两法”衔接平台行政案件录入和刑事案件接收审核工作,共录入行政案件732起,录入率 100 %;接收其它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 4起,依法刑事立案 4 起。

  六、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排一次队、最多跑一次。”。截止目前,我局将县级公安机关承担的行政许可、审批、备案业务141项进驻区市民服务大厅,实现了“一厅汇聚”、“应进必进”,且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和规范,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持续深化“全流程网办”、优化“多地联办”,设置“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窗口。

  八、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改进窗口服务,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加强部门业务协调,实现服务渠道、评价对象全覆盖。截止目前,评价等级“非常满意”为100%。

  九、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截至目前,晋安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事项共141件,“一趟不用跑”108件(其中包含禁毒3件,网安1件),占比76.59%,“最多跑一趟”33件,占比23.41%,网上办事大厅星级标准达4星以上有127项,5星以上有38项。同时,90%事项办事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

  十、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集中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600余次,回复群众问题2600余条,发放宣传小册子和单页11000余份。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  

2024年2月23日    

来源:晋安公安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