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8 16:04

  2023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远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来抓,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协同共抓,及时传达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规范依法行政事项,切实做到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来科学合理规范地指导和推进工作。并与司法局签订合作协议,增强队伍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二)深化教育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其释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好政策法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共计开展5次学习。二是强化各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系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中,组织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共计开展4场培训会,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执法机制,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完成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试运行工作。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我局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平台推广运用各项工作,迅速对接相关部门开展执法人员入驻、执法账号激活、执法设备配备、执法事项认领等流程,确保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行政执法平台试运行工作。

  (四)立足部门实际,履行普法责任

  我局立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国家安全、保密、消防安全、反有组织犯罪等法律普法宣传,坚持宣传和服务结合、以政府为主,社会力量为辅,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及退役军人优待抚恤、安置就业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作为普法重点,以市级双拥街为依托,开展5场特色拥军党建普法活动,开展普法进社区6场、进军营2场,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立体式学习宣传。并与司法局签订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二、存在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学习内容还不够全面,对具体的法律条款学得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二是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局系统目前执法队伍尚未建立。三是普法手段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形式还有待进一步贴近群众。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切实履行,实现法治建设工作日常化、具体化。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保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

  二是持续加强“八五”普法学习。重点针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及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人员等重点普法对象,组织各级通过专题普法学习教育,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退役军人事务有关法律法规学深学透,切实增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学法用法自觉性,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广泛宣传各项政策规定,特别是对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讲政治、讲政策的高度,积极主动作为,正面回应解答,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维护自身权益。

  四是健全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执法机制流程,考取执法证,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打造水平高、纪律严的退役军人事务执法队伍。

来源: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