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5 11:11

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管委会,区直各委、办、局(公司):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办发明电〔2021〕4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1〕1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21〕9号)要求,为进一步引导外地外地劳动者春节期间留榕过年,做好春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经区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区各级工会为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外地留榕过年的一线职工送上暖心服务,组织开展“五个一”行动,即“一封暖心倡议、一组暖心慰问、一顿暖心年夜饭、一份暖心服务、一种暖心文化”。(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二、鼓励全区5家影院和2家大型书店节日期间正常营业,开展面向外地留榕过年人员优惠回馈活动。(责任单位:区新闻出版局)

  三、春节期间,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外地留榕过年人员开展免费中医理疗服务。(区卫健局)

  四、开展“宜家·宜业·宜游”2021福州(晋安)全域旅游“踏春”行动,在节前至元宵节期间,邀请外地留榕过年人员,来晋安过“三宜”幸福年。结合市文旅局的“乐购券”活动,通过“主播带你打卡晋安商圈”、“晋安新春旅游推荐时间”、“乡约北峰·晋安好物直播间”、“幸运直播间连连看”,为留榕过年人员提供优惠农产品、推荐优质景区、推出优惠旅游门票、抢购宜家等商圈网红单品、赠送晋安年味(年糕+线面)礼包等,让留榕人员享受晋安年味。(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旅游中心、商务局、融媒体中心、农业农村局,相关乡镇、各旅游企业)

  五、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精品展示推文,保障外地留榕过年人员的文化服务供给,劝导留榕人员携手抗疫,感受当地民俗、共度平安新春。安排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晋安体育馆和其他文化场所免费对留榕人员开放。(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各乡镇(街道))

  六、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对外地留榕过年人员开展“一杯暖茶,温暖榕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大家送上“2021年的第一杯暖茶”。同时为100名留榕代表,拍摄个人形象照或全家福照,作为新春“福包”邮寄给老家亲人,让留榕人员老家的亲属一起感受晋安的温暖。(责任单位:区委文明办)

  七、倡议养老服务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就地在院过年”,非必要不离院,落实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组织开展娱乐、慰问活动。(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八、开展困难残疾人慰问活动,慰问家人无法回榕过年的困难残疾人,每人1000元。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企业人士,为家人无法回榕过年的残疾人家庭代买菜米油面、身体检查、打扫卫生、洗衣、煮饭、理发、修剪指甲等服务,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责任单位:区残联)

  九、开展“送政策进企业,送口罩暖人心”等系列慰问活动。区工信局向辖区166家规上工业企业发出倡议,宣传晋安春节期间工业生产稳定运行优惠政策,倡导企业春节期间人员少流动,不停工不停产。春节期间购买10万个口罩免费送给外地留榕过年人员。(责任单位:区工信局)

  十、为农林牧渔企业在防疫防病上提供免费技术咨询,赠送动物防疫物资、药品制剂,加密防疫防病检测,为生产企业减轻负担。对不停工不停产的农牧渔业生产企业,赠送个人及动物防疫物资,并在2021年的“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等相关资金奖补评定上给予优先支持。(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十一、鼓励外地驾驶人员就地过年,保障辖区出租车公司、晋峰客运站正常运营;北峰山区农村公路保持畅通,养护人员、机械在岗在位;协调晋峰客运站针对未返乡北峰群众家属增开客运班次,保证群众出行;对未返乡驾驶人员组织慰问。(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十二、引导网络平台加强服务保障,组织平台方为入网商户提供服务支持和技术保障,倡导平台内商户,尤其是动员涉及民生供给的商户,力保春节期间不离榕,并为用户正常提供服务。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物价稳定,加强食品、交通、购物、旅游等民生密切相关领域价格监测力度,加大防疫相关用品及重要民生物资的价格检查力度,积极发挥12345、12315平台作用,及时处理人民群众的价格咨询与投诉举报,及时化解价格纠纷,妥善处理价格突发事件,及时查处价外加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十三、引导学校师生在寒假期间保持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积极倡导劳动教育。组织开展留榕过年的外地教师关心关爱活动。(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十四、成立援企稳岗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了解留榕留企过年员工存在的生活困难和企业对其关心关爱及春节期间合法权益保障情况,进行“点对点”服务。优化经办服务,快速便捷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临时生活补助等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兜底生活保障。(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十五、对辖区内持续生产经营企业进行走访,对留榕过年外地职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送上春联、防疫物资等新春礼包、年货等。组织企业通过代办年货、代寄年货向支持“就地过年”的职工家属给予慰问。摸排本辖区在外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对家中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组织开展一次送爱心走访慰问行动。王庄街道联合接修园堂、美可普口腔医院提供新春体检、咨询等服务,并通过平台进行“云义诊”。(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十六、针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区财政投资性重点项目工程,在资金统筹上给予适当倾斜。(区财政局)

  十七、开展新春云上欢乐购活动,组织重点商圈企业和商户代表们拍摄祝福视频,营造新春氛围。联合福州日报、阿里巴巴及建设银行,在饿了么平台上推出晋安餐饮专区,为留榕人员提供年夜饭和特色美食优惠购以及送餐服务。开展线上促销活动,整合商圈、企业线上促销信息,在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发起话题,以短视频和图文宣传模式,线上探店打卡,带动线上促销。给予外地留榕过年人员代表及家属提供200份免费住宿+中医体质检测关怀套餐。鼓励大型商场、超市正常营业,协调指导永辉、大润发等大型超市提前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保障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责任单位:区商务局)

  十八、为留榕过年台湾人才提供北峰山区年货特产;邀请书法家为住在市人才公寓的人才现场写春联,派送春联;对非公企业党组织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员工基本就地过年的,予以本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倾斜。(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

来源:晋安区政府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