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晋安区寄递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1-12-06 18:13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产业发展和古城遗址保护中心,火车站地区综管办,区直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寄递安全管理属地责任,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同时为加强寄递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效率,结合分工调整,经区政府研究同意,修订晋安区寄递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研究寄递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工作不足,及时通报情况及制定对策,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社会监督支持的寄递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二、成员名单

  召集人:陈书元  区建设局副局长、一级主任科员兼区交通局局长

  成  员:吕伟忠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二级主任科员

  曹以明  区房管局副局长

  林之华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张  森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许浩彬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

  朱纬宇  鼓山镇副镇长人选

  危  博  新店镇副镇长人选

  王忠勇  岳峰镇党委政法委员

  时保红  茶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王卫丰  王庄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

  陈恩健  象园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

  孙衍杰  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处处长

  余禄生  金城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  干  火车站地区综管办市容管理所所长

  三、职责分工

  区寄递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区交通局:在市邮政管理局委托授权范围内督促寄递企业保障邮件、快件寄递安全,承办省、市邮政管理部门及区政府交办的安全管理事项,接受省、市邮政管理部门委托执法事项。

  区平安办:发挥组织协调、考评推动等作用,推动邮件、快件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齐抓共管;将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作为平安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将存在的突出安全问题纳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范围;落实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督导检查。

  区房管局:督促寄递企业所在网点的物业,加强寄递企业房屋安全管理。

  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已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未取得营业执照经营快递业务的快递企业。

  区公安分局: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寄递企业从业人员背景审查制度;收集和掌握利用邮件、快件渠道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情报;依法加强对寄递企业治安防范、反恐怖防范、禁毒等工作的检查、督导,依法打击涉及寄递渠道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寄件人安全保障义务,加大对违法寄递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逐件溯源查实各环节经手人员和寄件人。

  区卫健局:负责指导相关部门对涉疫快递包裹、人员、场所的监测、检测、消杀等处置工作。

  鼓山镇、新店镇、岳峰镇、茶园街道、王庄街道、象园街道、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产业发展和古城遗址保护中心、火车站综管办:要落实邮政行业安全属地管理职责,加大经费投入,将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足额人力、物力,开展本辖区寄递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切实承担起本辖区邮政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各社区要加强基层管理作用,做好辖区范围内寄递企业的安全排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指导企业强化应急演练,做好事故应急预警和处置工作。

  四、工作清单

  (一)贯彻落实寄递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

  (二)建立健全针对邮件、快件寄递的行业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舆情信息收集、共享研判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等。

  (三)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形成齐抓共管、强势推进、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五、工作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寄递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

  (二)各成员单位既要细化分工,又要协作配合,加强沟通,整合力量,共同做好寄递安全工作。

  (三)各成员单位对需要会议协调解决的寄递安全问题,应拟定书面方案,提前报送联席会议召集人。

  (四)各成员单位不得无故缺席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必须报联席会议召集人批准同意后,由本单位其他相关负责人代为参会。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