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29 10:07

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向纵深发展。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9月召开区委常委会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组织学习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一规划两方案”主要内容,传达学习十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方案》,部署我区下一阶段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有力地保证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二)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突出品牌建设,政务服务变革创新再提升。建设“全科受理”应用,试行“园区吹哨”机制,今年共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政策宣传等服务67次,为园区企业免费代办306件,聘请“政务体验官”上岗,细化“营商环境”任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加强管理职能,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再提高。开展项目攻坚,加强业务学习,综合窗口人员百分之百持证上岗。夯实队伍建设,制定、完善窗口工作人员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晋安政务非常满意率达99.96%。推进基层治理,部署各乡镇(街道)按照全省“五级十五同”乡镇(街道)级标准化目录共梳理发布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1020项,通过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办理业务843件。三是深化协同服务,政务服务惠企便民再提速。推行打包联办,2023年,全区共有“我要开餐馆”“我要注销餐馆”等16组“一件事”套餐,共办理“一件事”套餐938件,事项产生集成化办件量的比例达100%。统一市、县两级审批服务标准,建立市县协同、部门联动的审批业务运行机制。顺应群众所需,为符合我区安商房办证条件的小区业主提供安商房办证所涉及相关事项“一条龙”现场服务,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规范程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建立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规范性备案审查联络机制,进一步明确本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流程、各环节时限、所需材料清单,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年内,4件规范性文件经合法性审查后出台,备案。二是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对现行涉及营商环境等领域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累计清理20件内容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或文件适用期已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清理结果。

  2.重大行政决策民主科学合法。一是建立科学的审核工作流程。对拟作出的重大决策,由承办单位落实执行承办部门起草、法律顾问审核、法制机构审核、分管领导把关、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五个程序,提交区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提升审核工作公众参与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特别是征地拆迁、价格调整等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采纳吸收合理意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反映民智、体现民意。三是提升审核队伍专业化。持续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区政府聘请两家全国知名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聘请法律顾问33家,凡属于重大决策或涉法性事项的,均由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切实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提高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

  (四)强化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坚持规范执法,推动执法方式转变,提升执法质效,对不规范、不合法的行政行为采取“正面规范+反面纠错”等方式。举办全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执法监督,今年以来随机抽取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80余卷进行评查,及时通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

  2.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我区对行政执法主体详细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和行政裁决事项清单等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确保每个行政执法案件都有记录、文件,保障执法全过程的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件规范、文件完整;认真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各单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及至少一名在编工作人员落实法制审核工作,保证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3.推动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组织我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配合建好省域一体化数字执法平台。按照方案部署,各行政执法单位、各乡镇(街道)均已完成电子印章、电子证书申领;要素认领和非税配置工作;专线电脑和移动执法终端配置。各乡镇(街道)、区发改局、区教育局等各部门按照方案部署均陆续投入使用执法平台,在平台上进行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案件录入。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邀请省专班教师现场教学、视频培训等方式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体化平台各类操作培训,提高全区数字化执法效率和能力。

  (五)多措并举,化解社会矛盾

  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认真审查各类具体行政行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复议答复及举证义务,把好“事实关”“程序关”“法律关”。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通过定期通报、考核评价等方式,强化责任追究,督促被申请人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纠正违法行为。2023年度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71件,其中驳回17件,维持68件,撤销9件,确认违法7件,责令履行10件,终止58件,不予受理1件,移送1件。

  2.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复议队伍建设,严格实行2人办案制度。加强行政复议业务人员培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专业性。严格落实全国行政复议平台运行机制,提高正确运用平台能力,实时在线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并及时上传案件材料。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提升场所设施硬件水平,充分利用接待、调解、档案室等业务用房,为当事人提供精准化服务。2023年度接待群众600余人次,现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0余件。

  3.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一是深化府院良性互动,通过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司法建议、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府院之间的沟通联络、案件常态通报、信息互联共享、风险联防联控和业务指导等。充分利用与台江法院共同成立的“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聚焦重点领域,紧抓诉源治理。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责任担当,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三是建立完善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预警及备案机制。对收到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诉讼案件裁判结果、败诉案件、可能败诉案件等进行实时备案。建立健全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预警机制,强化败诉案件风险防范意识,对存在败诉风险的案件,加大调解力度,减低败诉率。

  4.深化行政调解和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部门职能作用,严格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调解工作责任,坚持将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全过程,深入排查问题隐患,采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化解措施,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纠纷。2023年度成功调解行政复议案件58件,行政诉讼案件30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推进智慧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应用、推行掌上执法能力存在不足。二对法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个别干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基层干部对法律法规领会不深,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有一定差距,存在实操经验不足、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需改善。

  三、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我区将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执法数字化提升效能

  加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的科学规范应用。督促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完善更新执法人员信息,从执法数据时效性和规范性以及问题发现率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监督执法人员规范使用一体化执法平台。夯实执法队伍能力,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收集一体化执法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并及时上报。不断完善考评机制,持续在全区推进一体化执法平台的科学规范应用。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技能,持续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健全完善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进一步找短板、强弱项,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形象和执法水平。

  (三)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组织多样化、专业化业务培训,树牢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升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                         

  专此报告。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