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3-15 17:52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茶园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如期实现《纲要》总目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依法治街工作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及宪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尊法学法用法,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成立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定期听取依法治街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确保依法治街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做到各项依法治街工作和活动开展有人负责,职责清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和质量效果。 

  (二)强化改革举措,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街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入建设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传统分门别类的窗口改为6个综合服务窗口,配备12名工作人员、入驻75个办事项目,并配置了休息桌椅、饮水机、应急日常用品,提供复印、自助上网服务等,优化审批服务办理体验。继续深化“最多跑一趟”,进一步提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效能,牵引法治政府建设。

  2.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加大重大建设工程、公共资源配置、重点民生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将街道各项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及时发布涉及小区管理、社会保障与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

  3.创新社会综合治理。一是有效结合辖区地域特点,抓准切入点创新治理新思路。针对火车站周边人口流动量大、公共秩序不易管理、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我街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切入点,以“八闽第一站”及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为平台,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小区建设、智慧小区建设、群防群治工作中总结经验,在总结中提升社区和社会治理方法,创新火车站片区治理新模式,以点带面,扩大成效。二是深挖辖区四所资源优势,健全火车站片区“5+X”创新治理模式。通过联合辖区派出所共同探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规范化建设新路子,逐步推进茶园街道立体防控警务站建设,旨在联手打造“八闽第一岗”,形成火车站片区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联防联治的格局,呼应火车站地区综合管控。为确保工作成效,立足使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我街制定并下发了《茶园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汇编(2020年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进本年度各项工作开展。

  4.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今年以来,针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持续开展深入排查,特别是此次疫情期间所产生的房(店)租、欠薪等各类问题,扩大化解力度、化解范围。截止目前,我街各社区自行摸排矛盾纠纷共111起,其中已化解110起,正在调解1起;我街人民调解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6起,成功调处136件(其中邻里纠纷51件,合同纠纷5件,其他纠纷49件,损害纠纷11件,家庭婚姻纠纷20件),调处成功率为100%。强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律师进社区的律师为骨干,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引导公民学习法律知识,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0年社区法律顾问共接受法律咨询69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落实信访包案制度,落实信访包案制度,成功推动15件信访积案化解。

  (三)规范行政行为,监督权力运行

  1.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街道2020年继续聘请国浩(福州)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规范街道政府采购、劳务纠纷案件处理程序,参与辖区重要合同的审查,对我街行政复议答复进行审核把关,对群租房整治、“两违”拆除、小区业委会成立及换届等行政行为提供有效的法律意见。

  2.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我街道参加行政案件应诉8件,积极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街道分管领导均牵头法律顾问认真研究案件,与法院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积极出庭应诉。

  (四)深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电子屏、公众号等平台,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把《宪法》、《行政处罚法》、《监察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由街道领导安排专门时间,有计划的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并组织完成全员2020年度全区干部法律知识网络统一考试,通过集中学习、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街道结合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日、全民禁毒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5次,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500多份。同时,充分利用《茶园之窗》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我街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干部学法培训,多举行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干部整体素质。 二是弘扬法治文化,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完善法治宣传内容创新,在法治文化建设上争取有所创新和突破。三是落实行政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晋安区茶园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5日

来源:晋安区茶园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