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3-16 17:11

  2020年,新店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将学习贯彻《民法典》等课程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及镇机关干部的学习内容。2020年累计组织200余人次。组织全镇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及事业干部参加福建省法宣云平台学法考试共计80人次,通过合格率100%。

  (二)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将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年度普法计划,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治讲座”进村(社区)普法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民法典》、“七五”普法宣传图书、“七五”普法宣传折页等相关普法材料3000余册、普法宣传普及村居民人次10000余人,向全镇44个村(社区)发送《民法典》宣传挂图44份、全镇44个村(社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主题标语200余次。

  (三)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建设。根据《晋安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新店镇人民政府及村(社区)与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等律所签署政府法律顾问及村居法律顾问协议。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社区法治普法宣传,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性涉法事务咨询。全年接受村居民法律咨询60余起,每月15日法律顾问单位派出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日,为上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走法律途径解决矛盾。

  (四)提升行政诉讼应诉能力。全面梳理2020年全镇行政诉讼情况,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深化案情研讨会商,建立案件会商机制,召集涉案单位相关人员和委托代理律师,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掌握案件事实、多方收集证据材料,对行政行为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预判,商讨解决方案,充分做好出庭应诉准备。对专业性较强或是涉及拆迁的案件,责成涉案部门派人作为案件的委托代理人参加庭审,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庭审时充分阐明我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有助于涉案部门规范行政行为、避免法律风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筑牢人民调解防线。建立和完善村(社区)调解组织,全镇44个村(社区)全部成立调解委员会并配备调委会主任和首席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到有组织、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调解案件程序、内容合法,调解协议书格式规范。各村(社区)调委会调解组织、场所、标示标牌、印章、人员花名册配备齐全能达到“六统一”。2020年,全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54起(其中村、社区206件,镇148件),调解成功354件。婚姻家庭纠纷18起,损害赔偿38起,其它劳动纠纷2起,邻里纠纷181起,物业纠纷73起,合同纠纷7起,交通事故纠纷1起,环境污染纠纷2起,其他纠纷28起,调解成功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依法行政意识薄弱,法律顾问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源头防范法制风险的力量薄弱。

  二是征迁拆违、信息公开等维权案件增加,后续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层出不穷,经常遇到“一人多案”、“一事多案”等滥用诉权的现象,既浪费行政和司法资源,也给部门执法带来一定的压力和困惑。

  三是少数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难以胜任综合行政执法要求,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仍然存在执法争议或职责不明的现象。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依法治国的总要求,继续以推进法治政府为主线,将“创新、协调、服务、保障”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并将从以下四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力求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举措更加有力:

  (一)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加强与组织、宣传、纪检、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积极协调落实集体学法活动,通过集中公共培训、分类专业培训、网上自学及组织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提升政府全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工作,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成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覆盖率、执行率、达标率达100%。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后续复议诉讼纠纷。

  (三)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不断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努力让群众享受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体验,打造普惠群众的便捷法律服务。

  (四)有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服务发展改革大局,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一办到底”的作风,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发挥便民服务下沉村(社区)机制,持续推进“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民高效的服务。

  晋安区新店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6日

来源:晋安区新店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