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2-28 10:23

  法治政府建设是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宦溪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履行政府职责,不断优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镇、村级政务服务标准,实行服务事项标准化,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引导群众快速、高效办理业务,提升群众服务满意率,最大限度的提升服务效能。同时针对群众各项来访咨询,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站在群众立场,耐心为群众解疑答惑,有效为群众指引方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我镇政务的信任感以及满意度。

  进一步强化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今年来,我镇坚持严格依法决策,对于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情民意和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遵照有关法律规定流程,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各方面专家意见,经过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依法公开,确保了全镇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提升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积极畅通监督投诉渠道,在线上线下多方向社会普及政府联系窗口、热线电话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回复当事人诉求,定期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21年度,我镇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份,我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镇也自觉接受检察、司法监督。2021年我镇行政诉讼案件一审判决8件,一审诉讼中1件。同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2021年我镇行政负责人出庭率为100%。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落实专人跟进,坚持上下联动,强化顾问律师作用,有效减少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2021年,行政复议2起,较去年降低50%;纠错率50%,较去年降低25%。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帮助各村合理合情合法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维护辖区安定稳定。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行律师顾问参与涉法信访接待处置,积极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2021年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7起,其中:邻里纠纷2起;房屋在宅基地纠纷1起;合同纠纷1起;损害赔偿纠纷7起;山林土地纠纷1起;其他纠纷5起。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贯彻,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镇领导班子会议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知识教育。 二是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法治讲座、线上学法等形式,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法治进校园、法治课堂等形式,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进行讲解,促使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为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实施、监督保障体系,发挥共建共治共享作用,健全保护未成年人机制。深化拓展文明校园创建,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和工作机制,为我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通过整治影响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文化、食品安全卫生等突出问题,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各部门在执法的同时进行各自领域的普法宣传。四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运用电子屏、宣传栏等普法宣传载体,在文明创建、禁毒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时段,突出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监察法》、《民法典》、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政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继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及群众对依法治镇认识不够,依法治镇重要性在工作中未得到充分体现,导致此项工作仍有差距;二是部分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执法人员素质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不充分。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农村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普法教育组织有难度,效果不显著,还缺乏更行之有效的手段。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力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带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起来,与深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维方法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法治工作能力。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继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落实执法执行能力,提高执法水平。

  加大普法力度,丰富普法方式。发动全镇上下各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依法治理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创新普法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和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合法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上访特别是集体上访和涉法案件,引导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来源:晋安区宦溪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