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10 16:56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要求及区政府工作部署,我街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依法行政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建设 

  我街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做到街道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不超越制定机关职权范围,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不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不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确保街道规范性文件在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前,经本级法制机构及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在本级规定的载体上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按规定上报备案。截止目前,我街未发生因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事由,被上级政府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 

  (二)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面对“责任大、责权小”、“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事实,我街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经得起审查,经得起检验,确保依法行政。 

  (三) 强化化解机制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重大群体性、突发性社会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不断畅通化解矛盾渠道,健全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的机制。今年来,结合综治“扫黑除恶活动”、党政领导干部“包社区”等工作,采取现场接访、定时走访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并全面落实跟踪解决,实现我街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四)完善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的配套措施,制定茶园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和年度安排,健全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时按规定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本地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与国浩律师事务所签订本单位常年法律顾问协议,在开展重大活动期间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涉及法律事务的文书印制、合同协议的签署前经法律顾问审核。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并执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本年度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法、专题法制讲座 12 次,全街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为全面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二、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心,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力保障依法行政,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全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是2021年度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在法定时限内及时对申请人答复、寄送了办理告知书。收到一审应诉案件9件、二审应诉案件1件,目前已积极委托律师应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依法行政工作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治观念; 

  二是搞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系; 

  四是科学决策,我街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 

  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群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推动我街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专此报告。 

  茶园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4日 

来源:晋安区茶园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