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寿山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15 17:33

今年以来,寿山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我乡将《宪法》《民法典》等课程纳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及乡机关干部学习内容2021开展了6次法治讲座培训和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有效提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行政行为趋合法、规范;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普法规划与年度普法计划并组织实施。全年相继开展“12·4国家宪法日远离非法集资 防范金融诈骗、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共11邀请法律顾问进机关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重点开展《宪法》普及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建设。根据《晋安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文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乡政府及22个村委与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签署了法律顾问协议。法律顾问进驻公共法律服务站,参与法治宣传,代写法律文书,接受群众咨询,参与政府性涉法事务咨询。接待法律咨询40余起,同法律顾问单位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每月15日信访接待日活动,现场为上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走法律途径解决矛盾。

(四)提升行政诉讼应诉能力。总结梳理2021年全乡行政诉讼情况,深入分析案件背后存在的问题,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召集涉案单位相关人员和代理律师,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掌握案件事实、多方收集证据材料,商讨解决方案,充分做好出庭应诉准备。做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021年已结案8件。

(五)筑牢人民调解防线。扎实推进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发展,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重点协调解决山区特有的山林土地、家庭婚姻、邻里等方面的纠纷,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今年到目前为止,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36次,调处矛盾纠纷36件,调处成功36件,成功率达100%

(六)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2021年全年处理12345平台诉求件共293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2021年我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法律服务整体水平不够高。社会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与法律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法律顾问服务时间不是很到位,法律服务能力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差距。

(二)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我省出台文件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权,我乡行政执法监管任务事必增加,监管压力持续增大,执法队伍普遍存在编制不足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难以胜任综合行政执法要求,执法队伍现状工作任务社会公众的期待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三)法治宣传有待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渠道和内容较为单一,宣传覆盖面不够广,发动主体较少,缺少与学校、医院等单位互动,未能让政策法规服务更多的公众和社会群体。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社会大普法格局,持续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理顺我乡执法部门及执法队伍职能关系,确保日常执法职责有效履行,运转高效协调。

(二)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确保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覆盖率、执行率、达标率达100%,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复议诉讼纠纷。

(三)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宪法、党内法律法规、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学习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让群众享受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法律服务。

来源:晋安区寿山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