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寿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 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23 15:54

 

晋安区寿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深化“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

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

维护群众利益”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2022年是“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年”。根据省市纪委监委、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要求,经研究,现将《关于深化“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黄如霖、苏祥鼎,联系电话:0591-87930183)

 

 

 

关于深化“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

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为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成果,深化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机制,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聚焦农村集体“三资”传统监督方式质量效率低下等问题,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网上公开,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各村在线公开“三资”情况。

二、整治重点

整治“三资”监管不规范问题,重点是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财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整治“三资”被侵占问题,重点是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被侵占等问题;整治“三资”合同不规范问题,重点是明显违背合同法、显失公平、未经民主程序、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整治举措

1.持续推进存在问题整改。对纳入“点题整治”的问题,持续跟踪监管,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常态化受理群众在福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点题整治”专栏和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反映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问题,认真核查、按时反馈,及时整改。

2.继续抓好“三资”网上公开。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在村务公开栏上张贴公开方式,深化推进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在线公开、在线监督,方便群众在线查询村级财务公开情况,实时监督集体“三资”情况。

3.规范集体资产流转交易。为有效保障农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针对农民群众对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情况了解渠道有限问题,制定不同类别经济合同要素公开表单,推动现有所有集体经济合同上网公开。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解决个别地方存在的集体经济合同暗箱操作等问题,促进集体资产阳光交易。

四、进度安排

1.选准切入口制定整治方案。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找准切入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7月7日前报送我乡,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围绕整治目标、内容,细化工作举措、进度安排,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2.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于2021年群众举报或自查发现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特别是时间跨度较大、涉及人员变动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组织力量逐一分析梳理,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持续跟踪监督,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3.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村要认真按照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台账,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落实,接受群众监督。

4.受理群众线上投诉留言。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宣传海报,提高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知晓率。针对群众在福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点题整治”专栏和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线上监督平台的投诉留言,认真核查、按期办结。加强对群众留言办理情况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5.拓宽财务监督渠道。推动村级财务收支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上公开,按月(季度)上传各村财务公开报表和村务公开栏财务公开照片截图,方便群众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查询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实现村级财务在线公开监督。

6.探索合同网上公开。配合区推广村集体经济合同网上公开,制定经济合同要素公开表单,全面梳理村集体经济合同,分批次上传公开。探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格式化范本。

7.规范“三资”网上公开。深化推进和规范全乡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增效”,对今年新增的资产资源招租(发包)信息、在建工程信息和已经清产核资、登记清楚的资产资源,必须录入福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平台在线公开,方便群众上网查询、在线监督。试点推广“网上审批结算电子化”做法。

8.认真开展总结评估。各村要对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总结评估,于8月31日前将深化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我镇。总结报告要包含专项整治工作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建议措施等内容。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点题整治”工作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各村要充分认识开展“点题整治”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排查整治,推动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2.定期调度推进。实行专项整治“双台账”(问题台账、工作台账)月报制度,各村要在每月15日前将“双台账”和月度工作小结报送我乡。各村也应建立相应的工作调度机制,确保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按照序时进度落地落实。

3.加强调研督导。各村要加强工作指导,开展“三资”专项整治工作。我乡将随机抽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进度较慢和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较集中的村开展专项督办。区将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考核,对推动整治不力、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地方进行约谈问责。

 

 

来源:晋安区寿山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