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象园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3-03-21 14:46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深化建设法治化、规范化的服务型政府。现就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2022年,我街道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难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强化领导责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建设。一是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执法工作队伍,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和物资,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高效运转。二是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岗位职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审批,网上监察监控。三是街道聘请专职法律顾问,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事务,为街道的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公告发布、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出谋划策,确保法治工作的规范性。

(二)强化法治教育,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街道极其重视“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各部门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法治讲座”活动。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作用开展各项内容自学。将《宪法》、《民法典》等课程纳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培训活动。邀请专业讲师,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法》等讲座。2022年开展了5场全街性法治讲座培训。三是广泛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各个时间节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国家安全、防疫系列法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法治理论宣传活动;围绕维护经济和社会秩序,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围绕校园安全,开展了护航平安校园、综治宣传月等专项宣传活动。据统计,2022年开展宣传活动14场次,发放《民法典》等相关材料2300多份,有效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法律顾问进驻公共法律服务站,参与法治宣传,代写法律文书,接受群众咨询,以及参与政府性涉法事务咨询。接待法律咨询24余起,每月15日法律顾问单位派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日,现场为上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场30多人次,引导群众走法律途径解决矛盾。

(三)强化公开机制,建设阳光政府

我街道始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的原则,努力打造阳光政府,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对重大事项做到“墙上(公示栏)、网上、会上”公开,对民政救助补助等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及时公开,重点推进年度预算、重大建设项目、财务收支、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党务、政务、居务、政策法规和办理流程。通过LED、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四)强化化解能力,筑牢人民调解防线

我街道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不断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紧密结合市域现代化治理工作,探索建立新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运用司法、行政、信访、12345热线、走访、人民调解、法律顾问等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全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化解,避免矛盾的升级和演变,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2022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45次,调处矛盾纠纷251件,调处成功251件,成功率达100%。

(五)强化行政应诉,提升依法行政质效

建立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机制,重大行政争议事项均由街道主要领导把关。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一件,街道行政一把手高度重视,亲自协调会商应诉,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2022年我街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同时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对街道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误解和偏差。

2.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问题时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缺乏创新能力。

3.法治意识仍待加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法治工作的专业能力、实操经验上相较于目前越来越严格的法治工作任务存在较大的短板,在合法性、规范性、时效性上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法治工作的要求、法治意识仍需要不断加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观念转变。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是进一步针对性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增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推进矛盾化解多元化。做好与当事人的各项工

作,积极化解矛盾与纠纷。推进信访与调解、信访与复议、信访与诉讼的衔接,提高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的比率。突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关口前移,避免矛盾扩大上行。

四是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工作。以抓服务质量为侧重点,深化法律服务“六进”活动,将法律援助工作方式从“等上门”变为“走下去”,依托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加强与妇联、残联、社保、劳动、信访等部门联系,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

五是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开展岗前培训考核,实行持证上岗并严格资格管理,把好准入关,切实提高执法素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逐步推行执法人员日常考核指标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交流调配。

(此页无正文)

 

 

 

 

 

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1日

 

 

 

 

 

 

 

 

 

 

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321日印发

来源:晋安区象园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