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茶园街道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19 16:46

  茶园街道党工委 茶园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茶园街道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的通知 

    晋茶202315 

  各社区(经合社)居民委员会、街直各办、组、口、所 

  茶园街道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茶园街道党工委 

                                         茶园街道办事处 

                                    2023 3

    

        

    

    

    

  茶园街道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街防汛防台风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防汛防台工作方针,做到灾前早部署、早宣传、早准备、防范到位;灾中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科学安排,处突抢险及时高效,减少损失;灾后重建自救迅速有效,全面建设恢复快,确保无疫情,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街道防汛抗台指挥部组成 

      挥:吴健斌   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伯言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 

  常务副指挥:陈军民   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挥: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施福滨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监察组组长 

  时保红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 

  赵书樑   街道党工委 组织委员 

  张彦东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林雪梅   街道二级主任科员 

  黄羽芳   茶园司法所所长 

       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 

  务中心)主任 

       街道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主任 

        员:刘良明   街道人武部副部长 

   周春花   街道财政所干事 

  杨自龙   街道党政办干事 

  林桂盛   街道城建办干事 

  何洲锋   区市容局城管四中队中队长、街 

  道环卫所所长 

       街道安办干事 

       站东社区党委书记 

  张慧辉   站前社区党委书记 

  陈晓东   凤山社区党委书记 

       东浦社区党委书记 

  谢得芳   环北社区党委书记 

  陈晓清   电建社区党委书记 

       环南社区党委书记 

  游玉平   洋下西社区党委书记 

  邱爱玲   洋下东社区党委书记 

  吴翔玲   洋四社区党总支书记 

  赵莹莹   金鸡社区党总支书记 

  郑婉霞   红星社区党委书记 

  王铁梅   红星经合社党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抢险突击组、转移安置组、宣传疏导组、后勤保障组、信息收集报送组、纪检监察组、灾后卫生防疫组等8个工作组,办公室挂靠街道安办,由陈军民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人,联系电话87722703。 

  (二)指挥部下设机构职责 

  1.指挥部办公室  

  负责人:陈军民 

    员:李洪、陈琳、霍彦志、许文锡(需要增补人员由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调整) 

  职责:①启动并下发工作预案;②根据街道防汛指挥部决策部署,做好上传下达和会议记录工作;③防汛抢险物资的购置、储备、调拨及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④受灾情况统计及信息上报;⑤各类档案资料整理和保存;⑥担负防汛值班值守、抗灾人员的签到等工作;⑦做好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工作;⑧参与灾后恢复各项工作。 

  2.抢险突击组 

  组长:时保红 

  成员:城管四中队30人组成。 

  职责:按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完成各项处突抢险任务。 

  3.转移安置组 

  组长:郑  

  成员由街道保安20名、相关社区书记组成。 

  职责:当接到指挥部转移命令时,明确人员转移时间、地点、路线和注意事项,迅速将危险区域群众转移至安全的避灾场所。 

  4.宣传疏导组 

  组长:黄潇 

  成员由党政办、宣传组、文明办等部门人员组成。 

  职责:协助防汛指挥部开展防汛防台知识宣传,重点做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和群众自防自救的知识宣传。 

  5.后勤保障组 

  组长:徐  

  成员:吴利明、赵航、陈澜 

  职责:协助防汛指挥部做好防汛抗台期间人员就餐及生活物资储备工作。 

  6.信息收集报送组 

  组长:陈军民 

  成员由郑通、时盼盼及值班人员组成。 

  职责:防汛防台风期间负责汛情上传下达,同时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7.纪检监察组 

  组长:施福滨 

  成员:李剑、陈司蓥、吴利明 

  职责:防汛防台风期间对各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防汛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 

  8.灾后卫生防疫组 

  组长:时保红 

  成员:街道环卫所人员 

  职责:台风过后,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负责清淤冲洗路面,同时指导社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确保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三、工作预案 

  分为防台风应急响应、防暴雨、防内涝应急响应。 

     (一)防台风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和区气象局的信息通报,将应急响应工作分为IV、Ⅲ、Ⅱ、Ⅰ四级。 

   1.IV级应急响应 

  街道当日带班领导及防汛值班人员值班,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信息通报,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风情、雨情、工情,做好防台风准备与上传下达工作。 

   2.Ⅲ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 

  2)街道分管领导为当日带班领导,各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随时动员和组织防御工作的准备。包社区领导和干部深入社区督促检查防台风各项措施落实和物资准备情况。 

  3)做好防汛值班安排,各值班人员按照值班排定严格落实指挥部值班要求,认真完成值班记录与报告工作。 

  4)加强检查防台风准备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在建工程、低洼地带、危房危屋、避灾点、高层建筑地下车库、内河沿岸、抢险救灾物资等。 

      3.Ⅱ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总指挥坐镇指挥。 

  2)街道防汛指挥部召开防台风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工作措施,抢险突击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各工作组再次检查抢险救灾物资器材。 

  3)街道全体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街道防汛指挥部所有成员和相关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在岗在位。 

  每天值班人员的安排:总带班领导1名;值班领导1名;白天安排信息报道值班人员4名(8:00~18:00);夜间值班人员4名(18:00~次日8:00)。 

  4)根据区防汛指挥部要求,适时组织低洼地带、危房、简易搭盖等危险地带人员安全转移并上报转移人数。 

  5)各工作组要按照分工职责,落实各自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6)出现突发重险灾情时,街道防汛指挥部要及时处置并向区防汛指挥部上报相关情况。 

  4.Ⅰ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全部成员坐镇指挥,提出进一步防御部署要求。所有工作组人员到岗在位,包社区干部除防汛值班人员外全部到社区参加防台风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街道、社区各支抢险队伍集结待命。 

  2)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及各工作组要根据预案要求进一步检查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情况,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工作。 

  3)街道防汛指挥部指导各项防台风工作。 

  4)抢险突击组要做好各项准备,出现险情立即赶赴现场,投入抢险工作;抢险组要关注低洼、危房、地质灾害点,及时做好人员和相关物资转移工作;后勤保障组要保证物资储备及时供应;转移安置组要组织好医疗救护队待命。 

  5)发现重大险情及时向区防指上报并请求支援。 

     (二)防暴雨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和区气象局的信息通报,将应急响应工作分为IV、Ⅲ、Ⅱ、Ⅰ四级。 

   1.IV级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通知,下达IV级应急响应。街道防汛办加强值班,由防汛办负责人带班,密切监视雨情发展趋势,做好防暴雨或防洪准备和上传下达工作。 

   2.Ⅲ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暴雨或防洪应急预案,并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落实防暴雨工作。 

  2)街道分管领导为当日带班领导,各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随时动员和组织防御工作的准备。包社区领导和干部深入社区督促检查防暴雨或防洪工作。 

  3)做好防汛值班安排,各值班人员按照值班排定严格落实指挥部值班要求,认真完成值班记录与报告工作。 

  4)加强检查防暴雨或防洪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各社区部署在建工程、低洼地带、危房、高层建筑地下车库、内河沿岸等危险地带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 

      3.Ⅱ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总指挥坐镇指挥。 

  2)街道防汛指挥部召开防暴雨或防洪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工作措施,抢险突击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各工作组再次检查抢险救灾物质器材。 

  3)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街道防汛指挥部所有成员和相关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在岗在位。 

  每天值班人员的安排:总带班领导1名;值班领导1名;白天安排3-4名值班人员(8:00~18:00);夜间值班人员3-4名(18:00~次日8:00)。 

  4)根据区防汛指挥部要求,适时组织低洼地带、危房、简易搭盖、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人员安全转移并上报转移人数。 

  5)各工作组要按照分工职责,落实各自抗暴雨或防洪的各项准备工作。 

  6)出现险灾情时,街道防汛指挥部要及时处置并向区防汛指挥部上报相关情况。 

  4.Ⅰ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全部成员坐镇指挥,提出进一步防御部署要求。所有工作组人员到岗在位,包社区干部除防汛值班人员外全部到社区参加防暴雨或防洪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街道、社区各支抢险队伍集结待命。 

  2)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及各工作组要根据预案要求进一步检查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情况,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工作。 

  3)街道防汛指挥部指导各项防暴雨或防洪工作。 

  4)抢险突击组要做好各项准备,出现险情立即赶赴现场,投入抢险工作;抢险组要关注低洼、危房,及时做好人员和相关物资转移工作;后勤保障组要保证物资储备及时供应;转移安置组要组织好医疗救护队待命。 

  5)必要时向区防汛指挥部请求人力、物资等方面支援。 

     (三)防内涝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和区气象局的信息通报,将应急响应工作分为IV、Ⅲ、Ⅱ、Ⅰ四级。 

   1.IV级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通知,下达IV级应急响应。街道防汛办加强值班,密切监视雨情发展趋势,做好防内涝准备和上传下达工作。 

   2.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通知,启动防内涝Ⅲ级应急响应,街道防汛办和各社区加强值班,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与报告工作;防汛办负责人为当日带班领导,适时掌握雨情、水情,并在街道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部署和开展本辖区防内涝各项准备工作。 

  3.Ⅱ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部署重点防内涝工作和应对措施。 

  2)街道防汛指挥部督促各社区通知辖区内易涝的低洼地带做好人员、物资转移准备和做好封堵高楼地下室的准备工作,遇有险情及时封堵。 

  3)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和分管领导带班制度,街道防汛指挥部所有成员和相关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 

   4.Ⅰ级应急响应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的通知,街道防汛指挥部召集各社区及指挥部成员召开防暴雨内涝紧急会议,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 

  2)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及各工作组要根据预案要求进一步检查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情况,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工作。 

  3)各社区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街道防汛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开展防内涝工作,及时封堵地下室,转移低洼地带、棚户区的人员。 

  4)抢险突击组要做好各项准备,出现险情立即赶赴现场,投入抢险工作;抢险组要关注低洼、危房、地质灾害点,及时做好人员和相关物资转移工作;后勤保障组要保证物资储备及时供应;转移安置组要组织好医疗救护队待命。 

  四、防范重点 

  1.加强对危墙、危房、低洼地带的巡查,对历年来发现的易涝点指定专人开展巡查,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同时指定专人24小时巡察山体及内河沿岸状况,防止发生山体滑坡、大面积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处置、上报并请求支援。 

  2.检查督导企业加固在建工地的临时用房和吊塔等高空悬挂物。 

  3.全面检查沿街的灯箱、广告、户外电线,加强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防范措施。 

  4.认真按照防汛抗灾工作预案,做好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5.对辖区内高层建筑地下室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因台风、暴雨引发的内涝造成地库积水。 

  6.检查阳台花盆摆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有无其他高空悬挂物。 

  五、责任落实 

  采取条块结合的办法,抓好落实: 

  1.指挥部负责全街抗台防汛救灾工作的统一部署、指挥和协调; 

  2.各工作组按职责分工指导抗台防汛救灾工作,并做好跟踪、督促和落实; 

  3.各社区(经合社)按全街防范重点要求,结合各社区(经合社)实际,做好本社区(经合社)范围内的各项抗台防汛救灾工作; 

  4.联系片区领导和联系社区(经合社)干部应做好指导、督促、跟踪工作,确保各项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六、工作步骤 

  1.启动抗台防汛救灾工作预案; 

  2.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会议通知对象:①街道班子成员;②各社区书记、经合社主任;③街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包社区(经合社)干部;④本辖区社会单位负责人(必要时,通知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参加); 

  3.落实安排值班人员(街道指挥部值班室电话:87575830、87595534)。防汛防台风预案一旦启动,值班人员即进入防汛值班状态,包括正常班和防汛加强班两类。正常班即街道党政办所安排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经收到街道防汛指挥部启动预案指令后,立即并入防汛值班状态,自觉接受防汛总指挥、常务副指挥及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负责其间的防汛值班任务;加强班的值班人员由街道防汛办有关人员组成,强化防汛期间的值班工作。 

  4.防汛防台风救灾物资联系、准备到位。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必要时申请调动其他力量)进入待命阶段,随时准备投入救援; 

  5.防汛预案启动后,由街道防汛办对应各片区的信息传递。防汛办公室负责基础工作协调、各类材料整理,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等; 

  6.各挂钩联系片区领导和联系社区(经合社)干部下社区(经合社)检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并确定检查点; 

  7.听取各挂钩联系片区领导和联系社区(经合社)干部汇报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 

  8.安排抗灾人员的餐饮、备用工具等后勤工作; 

  9.信息收集、统计并反馈; 

  10.解除警报,各相关部门按职能分工迅速做好灾后工 

  作。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 

     (一)宣传教育 

  街道防汛指挥部及各社区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小喇叭广播、微信工作群、联络群等手段,开展防台风、防暴雨、避险、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台风、防暴雨意识及能力。 

     (二)培训演练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街道防汛指挥部负责本街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和各社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每年不少于一次的防汛知识培训,同时在4月底前组织辖区居民、社区安全员等相关人员开展防汛应急疏散演练。 

  八、灾后工作 

  1.各社区(经合社)及时统计上报受灾损失情况; 

  2.联系片区领导和联系社区(经合社)干部组成工作小组分赴各受灾村帮助恢复生产和发展生产; 

  3.街道社会事务办、爱卫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组织力量做好灾后检疫、防疫和消杀工作,防止疾病流行并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4.街道后勤保障组做好抢险救灾物资的添置,以备下次防汛抗灾应急使用; 

  5.街道防汛指挥部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上报好人好事,不断改进工作,完善工作预案,提高效率。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来源:晋安区茶园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