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24 15:10

  2023年新店镇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各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亲手抓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坚持经常过问、定期督导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至少每月一次听取依法行政情况,做到法治政府工作底子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法治工作的年报告制度。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行能力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干部职工服务群众的意识坚持执法依法依规坚持执法全纪录,进一步规范执法,完善执法流程、执法检查等程序坚持学习类型、学习人员全覆盖,及时组织镇干部职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各类典型案例、各级关于法治的会议精神及讲话精神,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及法治思维

  (三)加强普法宣传,优化法治环境

  坚持联动共建,镇内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到各村(居)开展普法宣传,以面对面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此外,通过在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或宣传标语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2023年,我镇到村委会设点宣传16次,发放相关宣传单5000多张,统一更新宣传栏,统一宣传标语,促使宣传规范化各村 (居)干部组织到村到户“两度一率”、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5000多人次,增强群众平安和法律意识。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镇法律顾问的咨询、建议作用,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质量。

  (五)创新社会管理,满足民生法律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新店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项制度规范整合综治、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职能,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持续做好“一村 (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律惠民最后一公里。组织引导村 (社区) 法律顾问为乡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既懂法律知识又熟悉社情民意的独特优势,助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2月,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服务869件次,服务对象累计1639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农村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较低,虽然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和学习,仍有一部分农民法治观念淡薄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欠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法治素质

  督促指导干部职工加强各方面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法治意识。鼓励镇上的年轻干部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村 (居)、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镇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

  (三)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法宣传力度

  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能自主有效解决基层纠纷,形成良好的法治稳定气氛。

  (四)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目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一步一印做好,不漏一个步骤、不漏一个程序,形成一个完整的执法闭环。

来源:晋安区新店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