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交通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交通局 时间:2016-07-11 15:00

2016年我区公路建设任务相较往年更为繁重,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服务中心、服从大局,以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市、区重点交通项目为重点,积极协调各项目单位及业主乡镇,突出“早”字为先,强化业务指导,积极沟通协调,明确工程实施流程和内业材料准备,分项目倒排工作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截至2016年7月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2016年我区实施交通实事项目共13项,总投资约12128万元,主要为:建设农村公路12条(实施总里程29.01公里)和新建公路养护应急基地。

1.县道建设1条。镇镇有干线旅游景区公路工程(风没亭至坝坑段),长8.941公里,路面宽7.5米。目前该项目控制价编制审核已完成,现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9月份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50%。

2.新(改)建道路4条,总里程约8公里。

凤池村通村道路,长2.824公里,路面宽6.5米,项目投资约1150万元,目前已完成财审,7月中旬进入招投标阶段,8月动工,12月底主体完工。降虎至弥高公路工程,长约1.819公里,路面宽6.5米,项目正处于控制价审核阶段,预计7月进入招投标阶段,9月份进场施工,12月底主体完工。桂湖骨灰堂专用道路,长1.288公里,路面宽7.5米,该项目控制价审核已完成,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份底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沙溪至大坂村公路工程,长约2.073公里,路面宽6.5米,该项目控制价审核已完成,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底进场施工,12月底完工。

3.道路拼宽1条。过仑村牛头寨自然村公路,长约1.046公里,路面宽4.5米。该项目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底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

4.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6条,总里程月11公里。

寿山村村道水泥路面硬化工程,长约2.332公里,宽3.5米,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底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岭头村枝顶自然村0.729公里道路水泥路面硬化,宽4.5米,目前已完工。芹石村溪头厝自然村0.831公里水泥路面硬化,宽4.5米,该项目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底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梓山村上村至下铁自然村公路,长约3.527公里,路面宽4.5米,控制价审核已完成,正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9月份进场施工,12月底完工。井后村环村道路硬化及护坡工程,长约2.3公里,路面宽3.5米,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份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汶洋陈厝里环村路,长约1.3公里,路面宽3.5米,项目正处于招投标阶段,预计8月份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

5.公路养护应急基地建设。该项目位于寿山乡林阳寺附近,占地面积2011平方,建筑面积800平方,投资350万元,即将进入招投标,预计8月份动工,年底竣工。

(二)2015年跨年实施项目进度。

1.坝坑至日溪3公里拓宽改造及安保工程。目前处于路基施工阶段,现已完成工程进度的17.5%,预计9月份完工。

2.日溪风没亭至汶石公路交通战备公路(8.65公里)。该工程总投资约3800万元,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由于征地拆迁及雨季问题,导致工程一度缓滞,现已完成工程进度34%,预计 11月份完工。

3.寿山乡前洋至九峰公路工程9.809公里,总投资约3700万,目前已完成涵洞4道,小桥桥台施工基本完成,完成投资额约400万,占合同额的15%,预计12月底完工。

4.建设农村客运新店始发站项目。为满足北峰山区群众乘车难的问题,将在福飞北路与龙头路交叉口东北侧,绕城高速桥下地块建设北峰农村客运站始发站。该站按照五级客运站的标准进行配置,工程总造价在500万以内。截至目前,北峰农村客运站项目主体二层计486平方米已封顶,累计完成投资130万,现已进入内部装修和水电安装阶段;客运站室外道路及园林景观工程待主体工程完工后,立即展开施工,预计今年11月正式交付使用。

(三)市、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1.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目前104国道改线工程主线征地已完成,南洋片坟墓征迁协议已签订,路线清障工作正有序进行,正全力推进沿线临时用地征迁工作。

2.福州森林公园经宦溪至鼓岭景区道路整修工程,该工程基本完工,进入扫尾阶段。

3.福州城区北向第二通道工程(晋安段)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因征迁赔偿标准尚未出台,该项目沿线征迁工作迟滞,为推进该项目沿线的征地拆迁协调工作,我局已提请区政府制定相应的赔偿标准。

(四)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养管工作。

1.开展水毁修复工作。一是投入80万元,对鼓宦线缮溪至过仑段道路进行边沟修缮,目前已完工;二是投入27万元对鼓宦缮溪至过仑段道路实施安保提升工程,预计7月中旬完工;三是配合电力部门,对鼓岭景区道路电力缆化工程进行路面修复,现已完成主干道路面修复,占总工程量80%;四是全力抢修因6月份强降雨造成的鼓宦线K0+850处水毁工程,目前已恢复通车。

2.开展半年度公路养护检查。今年 6月中旬,我局对山区三个乡镇进行半年度养护检查,本次检查,重点突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人员机构、养护质量、大中修、路政管理、内业资料、安全生产等七个方面的内容,此次检查发现,乡(镇)、村公路养护管理仍存在路侧杂草明显、垃圾成堆、边沟排水设施不畅、建筑材料挤占路面、路面损坏、标志牌破损及养护人员上路未穿着养护服装作业等问题。结合日常的养护情况和此次的半年度考核情况,对本辖区三个乡(镇)进行评定,寿山乡得85分,宦溪镇得70分,日溪乡得81分。下一步,我局要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方面的巡查力度,强化日常养护,督促各乡镇、村做好各乡村道的养护工作;对于水毁工程要规范程序、保质保量、加快实施。

(五)开展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针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多、分布面广的情况,局质监站坚持“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查,查必严格”的原则,全面加强管理。委托实验检测单位对所有报检项目进行专业抽检,除现场施工检查外,还通过路面取芯,原材料取样试验等帮助业主更好的对路面强度和厚度等主要指标进行质量把关。并将根据检测单位检查结果报告,发布质量问题通报,确保所有项目全过程处于监控之中。上半年试验检测室完成在宦溪镇降虎线路面拓宽及安保工程与宦溪镇黄土岗线路面拓宽及安保工程的试验检测工作,试验检测合格。

(六)继续做好局属企业安定稳定工作。

由于我区交通企业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长期以来交通运输企业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众多,车船是既是生产工具,又是主要的固定资产,随着企业的停产或倒闭,车船破败,价值锐减,企业所拥有土地、房产等资产又十分有限,没有能力完全解决下岗职工社保、医保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还有近300人下岗职工社保、医保问题未解决,近年琅岐造船厂、亭江运输公司、区水运公司等企业职工上访不断。面对巨大的维稳压力,我局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努力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工作,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不给区委、区政府添负担。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一是对已开工项目,落实监管和服务工作,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二是督促落实施工安全作业规程和施工安全责任制,强化施工现场监督和管理。对新建和改建项目,进一步落实施工安全生产合同,完善重大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事故预防、处置和救助能力。三对新建、改建、扩建农村公路项目的安保工程按“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要求实施,督促各乡镇在按时完成安保工程建设任务。四是协助各山区乡镇做好2017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二)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1.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监管和考核力度。结合各乡镇实际,制定严格的农村公路养护考评办法,落实月考评制度,对各项考核评比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对道路破损严重、危桥险段管理不到位,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的重点路段,要进行跟踪督查,保证问题整改到位。

2.加大公路“乱堆放”整治力度。为避免因公路“乱堆放”占路而引起的交通事故,有关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国务院颁布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福建省农村公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工作,及时制止占路违法违规行为,树立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意识和氛围。

3.加强农村公路病害维修力度。组织养护人员进行路况调查,制订阶段性维修计划,积极筹集资金,对断板、坑槽、沉陷、网裂等病害及时进行维修。积极开展预防性养护工作,及时对水毁路段进行修复,对路面裂缝进行灌缝,对桥梁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证道路安全畅通。

(三)推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阳光工程”。

我局将会同各山区乡(镇)、村按各自管养职责及依照“七公开”要求(即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标投、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责任落实,确保公开到位,逐步将“阳光工程”纳入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细化、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向我区各山区乡镇推广实行。

(四)加强企业管理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好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继续做好安定稳定工作,主动深入一线,开展矛盾排查,梳理问题,研究对策,做好法规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尽量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避免群访、闹访等群体性事件发生,努力维护好我区交通系统安定稳定局面。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全力做好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服务监管工作。

2016年我区公路建设任务相较往年更为繁重,进展相对滞后,需要我局对在建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主动服务的意识,突出重点做好抓质量、抓进度工作,及时按照施工合同有关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相关工程建设任务。建议2016年下半年各乡镇可提前进行2017年拟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设计工作,提早谋划,也可以避免出现以往年底上报项目概算不准确的问题,改变以往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偏慢的被动局面。

(二)局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不足,任务重、人手少。

因人事调整,我局现有领导班子配置不足,加上今年我区公路建设任务相较往年更为繁重,为更好开展工作,建议区政府尽快配齐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同时,根据上级要求,我局2015年增设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行使交通建设质量监管职能,但人员编制并未增加,现有技术人员仅仅1名,无法满足日常质监工作需要,建议区政府根据目前核编情况,补齐我局缺编1名的人员编制,同时恳请批准我局申请的2名劳务派遣人员,以缓解我局工程技术人员匮乏的实际情况。

 

福州市晋安区交通局

                            2016年7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