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514-1100-2021-0000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21-06-22
  • 标    题: 2021年晋安区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
  • 发文字号: 榕晋商务〔2021〕78号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晋安区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
榕晋商务〔2021〕78号
来源:晋安区商务局 时间:2021-06-28 09:27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忠实履行商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协同促进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扎实推动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依法、忠实、精准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及我省我市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制度性成果,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生根。

二、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

(二)修订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后商务部门安全生产职能配置,结合国家安委会对商务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分工,对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晋安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待《福建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暂行规定》出台后,参照修订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狠抓措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明确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下达年度消防工作主要责任目标,领导干部每季度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检查,发现负责领域存在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抄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全市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单位要加大一线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狠抓基层安全责任和各项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的落实,加强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和每个员工。

(四)协助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配合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商贸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岗位风险及应急措施告知记录,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完善安全生产专项费用提取计划和使用台账。综合运用日常检查和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等制度措施,与企业扶持政策挂钩,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五)安全生产会议制度。要结合实际做好年度工作部署,落实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直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相关问题,部署阶段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六)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对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配合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跟踪督导工作。区商务局定期由局相关分管领导带队,对主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和反恐防范调研检查,推动属地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七)安全生产培训制度。根据“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安排,指导商贸行业领域相关企业加强全员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引导,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聚焦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单位和商贸行业重点领域,围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月、“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除隐患保平安、迎建党百年”消防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城乡建设等部门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八)安全生产基础方面。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重点从企业工艺系统、安全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组织体系、规章制度、教育培训、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管理者、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九)消防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排查整治全区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单位(含对外租赁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擅自加层扩建、楼梯错位;安全出口阻塞,消防设施运行不畅、边施工边使用;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装饰、“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瓶装液化气使用及灶间(厨房)未分隔;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等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重点检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设施器材维护保养、配电房等重点部位安全。配合消防、应急管理部门督促商贸企业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限时整改到位。

(十)城市综合体安全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城市综合体和大中型商场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区级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联合检查每季度组织1次。每次联合检查组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对存在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列入重点检查对象。

(十一)餐饮业使用燃气方面。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双随机”检查和每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配合建设、应急管理部门督促餐饮企业对场所内使用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违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十二)成品油经营和内设加油站点安全管理方面。检查成品油零售企业的各类经营批准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经营票据是否正规,购销数量是否一致,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经营手续是否齐全,进油渠道是否合法,严格规范加油站点销售散装汽油的行为,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修改完善《晋安区企业内设加油站(点)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将梳理出的联合督查内容抄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企业内设加油站点安全生产管理。

(十三)展会和促销活动排查整治重点。根据《福建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令第157号)规定,积极配合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加强对经备案登记的展会安全管理,提示企业落实安全许可审批和主体责任。配合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城管等部门对商贸行业大型促销活动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拍卖、报废汽车拆解、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等其它行业领域相关企业要按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内生机制,认真实施“红橙黄蓝”风险分级分类管控。

 五、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体系

(十四)推动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三进活动。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培训和应急演练。在商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十五)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安全专题宣传,推动安全知识进商场、超市、市场和企业。举办安全生产知识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全生产法律法规,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法咨询日”和警示教育活动,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企业举一反三,增强防范意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十六)突出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加强对商务系统直属企事业单位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及救援演练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宣传。增强全市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安全管理能力,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督促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首责、扛起主体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