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晋安区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商务局 时间:2017-01-11 08: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6〕143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安区人民政府网”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福新中路128号晋安区政府二号楼九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3640504;传真:0591-83640504;电子邮箱:jaswj@qq.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6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晋安区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抓好《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6〕143号)文件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轨道。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我局认真疏理局部门责任清单,报区法制办和编办审核后上网公开。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4项,新增5项,总共有19项。我局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汇总,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一览表和行政权力流程图,在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并及时动态更新。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我局制定《晋安区商务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认真按照《福建省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积极与区发改局联系,做好我局相关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

   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我局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及时公开我局的2015年年度财政预决算和2016年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

   4、完善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1)按照《条例》的规定,编制了《福州市晋安区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制定了《晋安区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今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3)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编制了《福州市晋安区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晋安区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了制度建设并认真贯彻执行工作,严格程序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加强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做好重要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更新维护制度。实施政府信息的审核、修改和发布,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管理,指定工作人员进行发布。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

  6、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严格审查,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确保政府信息上网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已上网政府公开信息主要类别及数量情况:

(一)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2条信息,历年累计数为171条。

(二)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信息26条,通知公告信息共6条,工作方案、总结共4条,人事信息4条、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共2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三种。一是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二是通过“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商务局专栏公开,还依托12345便民服务网站为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及时为市民排优解难。在公开的形式上,做到了"一有二挂三上墙",即:有举报电话(83640504);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机构一览表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今年我局没有产生政策类文件,政策解读数量为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我局无社会关切情况回应,回应数量为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历年累计数为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产生相关收费,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够细化。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本局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也着力通过其他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但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强。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还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落到实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2.拓展公开形式。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花大力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1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1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